二战期间从日军军队的战斗情况,可以看出在战争的前中期兵员素质还是很高的,是受到过严格训练的,特别是日军在训练中要求士兵步枪的射击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所以说这些普通士兵都是比较优秀的,一个日军中队至少有十几名优秀射手,有的甚至可以比肩狙击手了。这是从单体而言的,但是从整体而言的话缺点就显现出来了,日军部队教条化严重,临阵作战不太懂得变通,一般都是严格执行上级命令,哪怕这些命令确实是有问题的,此外就是缺乏机械化的装备,比如日军的坦克,在西方国家眼里那就是个铁皮盒子,稍微大口径的枪械就能把它击穿。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来谈谈:
作战的日军部队
日军的情况
在二战中日军的普遍部队编制为:小队(排);中队(连);大队(营);连队(团);旅团(师);师团(军)。普通日军士兵一般只装备有三八式步枪、刺刀、掷弹筒,以及少量手榴弹和常规基数的弹药。一般只有师团规模才会装备少量的装甲车,装甲车很少成建制地投入战争使用,主要是用来前线冲锋时使用,用以掩护后面的步兵。
日本军队的主要学习资料是很早就发布的:《军人训诫》和《参谋本部条例》,它进一步在军队的指挥思想领域均确立起了军国主义体制,在这个体制中,天皇是国家军队的总司令,军队是“皇军”,士兵必须一心一意为天皇卖命。另一方面,千百年来深刻在日本民族心灵上的武士道精神也成为军国主义的助推力量。它们在军队中已经融为一体。
虽然二战中的日本陆军和海军是同一支部队,但是相互之间还是有着很深的矛盾,这严重影响了日军在太平洋的作战以及大陆地区作战,这也是日军的弱点之一。在日本军队中海军和陆军自成体系,天皇居中调和双方的矛盾,海军因为学习的英国模式,所以海军的军官和士兵素质以及文化程度明显比陆军高,因此在日常作战中海军是看不起陆军的,哪怕驻扎的地区,维护地方的治安都是各自管各自的,连双方使用的飞机和制式武器都不一样,这给日军的后勤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消耗了有限的资源。
日本海军航空兵零式飞机
日军主要弱点
日军是讲究出身和阶级分明的部队,普通的士兵不管怎么努力也是绝对成为不了军官的,除非特殊情况。所以日军的部队特别讲究纪律性以及服从性,后来甚至发展成为了盲从,哪怕这个命令很明显是有问题的,是自杀式的攻击,那也得不折不扣的执行它,出了问题就由上面的人负责。
所以在很多战争中,我能够看到很多日军指挥官的一意孤行不听从参谋的建议,结果导致一败涂地的战绩,如在太平洋战争前中期,只要到了最后阶段都会发起集团式的自杀式攻击美军,在美军强大的火力下没有能够成功的,只是单纯的送死行为。直到后期才开始挖洞建设地道和美军打坑道战,这才给美军以一定的杀伤力。
此外日军缺少机械化装备,这就使得日军在面临西方军队的攻击下,很难长期坚持下去,尤其是二战后期盟军控制了制空制海权,日军那离失败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被美军击毙的日军
综上所述,二战期间日军主要弱点是战术死板,缺少机械化装备,陆海军相互制肘,以及对上级的盲从。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