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越南战争,好多人应该都听说过点儿,这是美国在二战结束后,投入财力和兵力最多,也是打得最费劲的一场战争。
从1955年起美国就对越南进行干涉,一直到1973年才签了停战协议,然后灰溜溜地撤走了。
近二十年的时间,美国往里头先后投进了超65万的兵力。这当中,有58000人在战场上丢了性命,20万人落得残疾,在财政上的投入更是达到了2600亿美元。
花了那么多钱,耗了那么长时间,可还是没拿下越南,这场仗也成了好多美国人心里不愿提起的耻辱事儿。
跟美国不一样,过了四年,咱中国呢,仅仅花了短短28天,就让越军被打得不断败退,完全乱了套。
同样是打对越战争,咋中美两国的结局差别这么大呢?
要说军事实力,美国肯定不比中国差,那到底是啥原因导致出现这样的差别呢?
美越战争咋来的呢?主要是美国想遏制共产主义在东南亚的扩张,觉得越南要是被共产党掌控了,那周边国家可能也会受影响,这对美国的利益不利。所以美国就插手越南的事儿,这就引发了美越战争。
1955 年 10 月,赢得法越战争的越南分成了北越和南越两个政权。南越进入资本主义阵营,有英法美等西方国家给它撑腰,北越归入社会主义阵营,受到苏联与中国的支持。
那时候,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相互对峙,这两个阵营也就彼此抗衡,那南越和北越这俩对头,肯定也没法和平共处。
美国瞅着这局面,肯定不能干看着呀。要是北越胜了,那社会主义在东南亚的力量就更强了,这对美国来讲那可是大麻烦。
美国死硬地阻挡社会主义在越南发展,就是为了不让那股“赤色浪潮”扩散。
不光是美国在政治方面有企图,有利益需求,越南那地方资源丰富,这也是美国想要去干涉,甚至派兵过去的一个缘由。
并且,那会儿美国在国内搞出了好多作战武器,正不知道咋使呢。这时候,越南战场就成了美国人觉得挺不错的练兵场所。
美国想拿自家新型武器做试验,好显示自己厉害得很,保住它在世界各国里老大的位置。
因为上面说的这些情况,总统肯尼迪下令,美国给南越送去了许多资金和武器,还派了特种部队去帮忙。
但这傀儡政权实在是没出息,没几下就被北越政权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美国挺吃惊,可也没啥办法,只好自己出马,绝不纵容。
自1961年开始,美国往越南大批地派兵,到了顶峰时,竟然有65万美军在越南那地界儿到处活动。
这么说吧,咱能瞧出来,美越战争那就是场非正义的侵略仗,美国那仗着自己厉害就欺负人的做法,还有那强硬霸道的态度,肯定让他的行动没法得到别的国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