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减重最需“个体化”。
整理丨鸢鸢
在减重的世界中,膳食模式的探索是一场跨越文化与地域的旅程。从东方到西方,各种膳食模式层出不穷,每一种膳食模式都承载着不同的健康密码。那是否存在一种适合所有人的最佳减重膳食模式?
2024年8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肥胖大会(COC 2024)上,来自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李铎教授就“减重是否存在最佳膳食模式”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本文将分享李铎教授讲课的精彩内容,供读者参考。
膳食模式的定义与全球多样性
膳食模式,被定义为在特定地区、民族或国家中,食物、饮料或营养素的习惯性组合。它综合反映了一个群体的饮食习惯和营养偏好,是对这些高频率膳食特征的概括性描述。
全球的膳食模式可以大致归纳为东方、地中海以及西方三大类。但如果简化到极致,可以归纳为两大类:杂食和素食。杂食模式,即包含动植物性食物的饮食习惯,是全球大多数人的日常选择;而素食模式,则以植物性食品为主,不食用肉类,这种模式在不同文化和宗教中有着悠久的传统。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和营养科学的进展,出现了诸如低碳饮食(LCD)、生酮饮食、间歇性禁食(例如5:2饮食模式或16+8断食法)等多样化的饮食方式。这些新兴的饮食方式,虽然在特定人群中或特定健康目标下有其应用价值,但它们更多地被视为个体化的膳食方式,而非代表某个民族、国家或社群的普遍饮食习惯。
总能量控制与能量选择
李教授在会中提出来“营养学中的总能量是纲,总能量的组成是魂”这一概念。
“总能量是纲”:即无论宏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CHO)、脂肪和蛋白质]的分配如何,总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决定了体重管理的成败。
“总能量的组成是魂”:虽然总能量的控制是重要的,但能量来源的质量和类型也同样关键,宏量营养素的组成会影响身体的各种生理反应。例如,高糖饮食可能导致快速的能量波动和饥饿感,蛋白质摄入则对修复组织至关重要。
在制定饮食计划时,要关注总能量的平衡,也要关注能量的种类和来源,以及注意膳食方式的区分,明确LCD与低CHO饮食的差异。
LCD和低CHO饮食(VLCD)虽然听起来相似,但它们在营养学上有着不同的定义和应用(表1):
表1:两者的定义和差异
总之,在选择任何一种膳食方式时,都应考虑个人的健康状况、生活方式和长期可持续性,并在必要时寻求专业医师或营养师的建议。
流行膳食趋势的科学审视
对于是否存在最适膳食模式的探索,研究人员也做了许多的努力,从而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向上滑动查看研究结果
VCLD与全因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CVD)的死亡率存在正相关性(图1)[1]。
图1
依从高动物源蛋白质和脂肪的LCD膳食与高的全因(HR=1.33,95% Cl:1.06 to 1.65)和CVD死亡率(HR=1.51,95% Cl:1.09 to 2.07)显著正相关。
依从于基于植物食物的LCD与全因死亡率和CVD死亡率无关。
来自欧洲的两个队列研究(图2)[2]合并分析得出:总体低CHO评分与总体死亡率增加正相关,特别是动物性低CHO评分与全因、CVD及癌症死亡率增加显著正相关;而高蔬菜低CHO得分则与全因和CVD死亡率显著负相关。
图2
瑞典的一项研究进一步探讨了低CHO、高蛋白饮食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当CHO摄入量减少而蛋白质摄入量增加时,总死亡率有所增加,尤其是在40至49岁的女性群体中,CVD死亡率增加了13%和16%。
综合现有研究,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VCLD与全因死亡率及CVD的死亡率存在正相关性。
LCD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可能取决于饮食模式中CHO被替换为何种类型的蛋白质和脂肪。当低CHO饮食方式中蛋白质和脂肪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时,与较高的死亡率相关;而当CHO饮食方式中蛋白质和脂肪来源于植物性食物时,与死亡率无关甚至负相关。
减重避免“一刀切”
在减重与健康管理的过程中,如何设计合适的膳食方式是一个挑战。是否应该减少脂肪、减少CHO、增加蛋白质,或是其他组合?目前,没有统一的答案,不同的人群和个体可能对CHO、蛋白质和脂肪的应答不同,尤其是应注意以下两组概念。
1
患者和健康人群
在减重过程中,必须区分患者和健康人群的需求。
患有特定疾病如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个体在减重时可能需要特别考虑其健康状况。例如,2型糖尿病患者和肥胖患者在减重时需遵循医生或营养师的专业指导,以确保减重方式既安全又有助于疾病管理。而对于那些BMI略高的健康人群,他们则更多关注于维持健康和预防疾病。
2
CHO和游离糖
CHO和游离糖在生理效应上存在本质区别。
CHO,如淀粉和膳食纤维,是复杂分子,主要来源于全谷物和谷物制品,它们在消化过程中缓慢释放能量,有助于稳定血糖,并含有对肠道健康有益的纤维成分;
而游离糖,主要指食品和饮料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它们能迅速被身体吸收,导致血糖快速上升,长期过量摄入是肥胖和其他代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因此,应避免将天然食物中的CHO与加工食品和饮料中的游离糖混淆,减少游离糖的摄入,以维护健康体重和血糖水平。
总结
尽管目前没有明确的“最佳”膳食模式以及膳食方式,但遵循膳食指南的基本原则是明智的。这包括增加食物多样性、摄入全谷物、充足的蔬果和豆类,同时减少高精加工食品和饮料的摄入。个体化的营养方案应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生活方式和基因型进行调整,并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
肥胖人群的的膳食具体怎么吃?
《2024版成人肥胖食养指南来袭!国家级权威指导》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进入医生站网页版,无需下载即可学习更多内容~快来“医生站”瞧一瞧
专家简介
李铎 教授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FIUNS)
青岛大学营养学首席教授、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浙江大学荣休教授
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兼职教授
WHO营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FAO/WHO营养专家组专家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常务理事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主编在同行评议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文章49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340余篇包括
Nature、BMJ、Gut、Diabetes Care
等,第一和通讯作者SCI文章280余篇、著作17部/章、授权发明专利23项。连续九年入选为中国高被引学者(2015-),入选Stanford University全球顶尖2%科学家(2019-2022),Elsevier全球顶尖科学家(2021-2022),Stanford University联合Elsevier发布的“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全球学者库终身学术影响力榜(2023)。
参考文献:
[1]Noto H, Goto A, Tsujimoto T, Noda M. Low-carbohydrate diet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PLoS One. 2013;8(1):e55030.
[2]Fung TT, van Dam RM, Hankinson SE, Stampfer M, Willett WC, Hu FB. Low-carbohydrate diets and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two cohort studies. Ann Intern Med. 2010 Sep 7;153(5):289-98.
责任编辑丨冯梓莹
*"医学界"力求所发表内容专业、可靠,但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做出承诺;请相关各方在采用或以此作为决策依据时另行核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