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总部及二级公司都不从事经营,不创造利润,他们是怎么养活自己的?目前我国有97家央企,大部分央企都是三级管理体制,即央企总部(一级公司)、二级公司、三级公司。
央企总部及各二级公司都是管理单位,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总部及二级公司一般都会设置综合管理部、战略投资部、法务部、审计部、财务部、战略运行部、科技发展部、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这些部门一听就是服务性质的,不能创造利润。
那如何养活央企总部及二级公司的众多管理人员呢?那就要讲讲央企三级公司。
央企三级公司一般都是二级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者控股公司。三级公司是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直面市场、自负盈亏。三级公司创造的利润不能全部用于自身的扩大再生产活动,必须向二级公司上交管理费,二级公司再向央企总部上交管理费。
具体管理费的比例由各单位根据实际确定,一般在利润的20%—30%左右。上交的管理费主要用于央企总部及二级公司的工资发放、单位运行、缴纳国有资产收益等。
如果没有三级公司在外打拼,总部及二级公司都要喝西北风,但是三级公司的员工工资却是最低的,每年人均收入也仅仅比当地地方平均工资高一点,大部分人图的是个稳定。当然三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收入平均在40万-50万元左右。
但是央企总部及二级公司的管理层工资却高的惊人,一般普通员工每月在1万—1.5万元左右,各部部长每月在1.5万—2万元左右,总部及二级公司“一把手”的年薪在60万元—100万元左右。
所以在央企里面工资差距是非常大的,这也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为了激发企业的活力、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分配,只能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励企业负责人,多劳多得、创造的利润越高工资越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