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王好过,小鬼难缠?

分享至

俗话说“阎王好过,小鬼难缠”,就是说越是重要的人物越好说话,越是无足轻重的人反而越难缠。

人生在世,谁还没有遇到过几个小人呢?

小人有两种,一种是知道自己是小人,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偷偷摸摸的做坏事。

还有一种是做小人而不自知,“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小人,相反,在很多时候,他们都觉得自己比谁都君子。

看别人是“小人”的人往往未必是君子啊。

当然这个也没法去仔细分析,论迹不论心吧,论心天下无完人,所以本文主要是谈如何面对、对付小人的问题。

大概有十多年的时间,我一直受“小人”的困扰,我就搞不明白,本来是对大家都好的事,为什么会有人拼命反对你,给你制造麻烦。

这是工作上的困扰,还有生活中的问题:有些人你搞不懂他/她是怎么想的,老是在背后说你坏话,使绊子,盼着你倒霉。

有时候你会觉得做好人太累了,以牙还牙,别人做小人得意洋洋,自己也能以其人之道反弹回去啊。

但是,我们努力坚持了那么久,如果还是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岂不是太过失败了?

经过很多次的“小人刺激”,我也慢慢想通了,这其中有两个关窍,一个是思想、态度的问题,一个是方法、策略的问题。

态度决定一切,思想决定格局。

我们要承认“小人”是客观存在,以前有,现在有,以后也会有。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要知道,人和人的出身、家庭、教育等环境因素是不一样的,小人有小人的可恨,但小人也有小人的可怜、可悲。

付费解锁全篇
购买本篇
《购买须知》  支付遇到问题 提交反馈
相关推荐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