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结束,已经是1982年的春天,我的大学生活进入了最后阶段。根据教学安排,最后一个学期就修“毕业设计”这一门课。我的理解,我们工科生的毕业设计就是去一个专业对口的工厂,参加工厂的产品设计和研究,提交一份设计文件,作为大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
我们光仪78安排毕业设计的人员分成二大块,大部分的同学在本校的实验工厂,由系里的老师带着搞课题和项目,另外一部分同学到上海的光学仪器工厂,由工厂的工程师带着搞课题和产品。
由于我认定毕业后是要到工厂工作的,所以还是希望利用毕业设计的机会打好一点基础,得到一些实践经验,在征求个人意见时,我就报名去上海工厂做“毕业设计”。
到上海进行毕业设计的同学分在3个单位, “上海光学仪器厂”的人数最多,另外一部分同学在“上海激光研究所”,我们这组人数最少,在“上海第二光学仪器厂”,都是我们小班的总共4人。
“上海第二光学仪器厂”,简称“上二光”,位于上海普陀区的枣阳路,在华东师范大学东面,华师大的正门在中山路上,有一个后门就在枣阳路上。从华师大的后门出来,沿着一条小路,穿过一段低矮的平房和菜地,就到上二光了。从我们的住地步行到上二光的厂区,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
华师大的校园还是蛮漂亮的,校园中有一片水面和湿地,亭台楼阁,与浙大校园教学楼对称排布的风格不同,显得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情趣。华师大学生中还有一些非汉族的学生,经常可以在校园中遇到,我们无法区分是新疆的少数民族同学还是外国留学生。
我们4人住在华师大的学生宿舍,被褥等住宿用品和生活用品都是自己从学校带过来的,只要有房间和床位就可以了。我们住在宿舍楼的一楼,4个人一间,宿舍里面有4张上下铺的床,一人一张床,上面放东西,下面睡觉,比我们在浙大居住得宽敞。
宿舍楼整个一楼几乎都是空的,只有少数几间房间有人住,也许和我们学校一样,这是专门供外地来的学生居住的宿舍楼,类似浙大的同济楼,就是给同济大学来杭州实习的学生居住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空着。
在华师大,我们可以凭我们自己的学生证到校图书馆的阅览室看书,篮球可以用学生证借,吃饭的饭菜票也是凭学生证购买,粮票是根据我们的定量带足了来的。我们早饭和晚饭在华师大学生食堂吃,华师大食堂也卖夜宵,中饭在二光厂的职工食堂吃。上海口味有点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