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大家好奇的脑洞知识,整理有价值的学习资料,供一直奔波在学习路上的友友们参考借鉴。
有一句话叫春困秋乏冬不醒,到了冬天,我们就会感觉身体特别容易疲惫,尤其躺在温暖的被窝就不想起来。可是人类顶多也就是在被窝多赖一会儿,这和冬眠扯不上什么关系。动物都冬眠,为啥人类不冬眠?
动物为什么要冬眠
冬季进行多年的动物主要包含了两类:
一类是生活在寒带或者温带的变温动物,比如青蛙、刺猬、蛇等等,它们在寒冷天气来临的时候,没有办法维持正常的活动所需要的恒定温度,所以它们只能找个地方躲起来冬眠,用这个方法扛过寒冷的冬季。
另一类就是恒温的哺乳动物,它们在冬季里很难找到能够维持生存所需的食物,所以就用冬眠的方式来减少身体的新陈代谢,降低所需要的能量消耗,用冬眠度过食物匮乏的冬季,比如黑熊。
除此之外,动物一般都会在自己的洞穴或者地下进行冬眠,不会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地,因此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存活率。
有趣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会冬眠,比如:鸡鸭鹅、猫、狗、猪、狼、老虎、松鼠等等就不需要冬眠。有些动物,如非洲肺鱼、箭猪、撒哈拉大沙漠中一种大蜘蛛、蜗牛、海参等等就选择在夏眠。还有些动物,如睡鼠从春到冬,几乎一整年都在休眠。
人类为什么不冬眠
目前全球科学家公认的说法是人类来源于非洲,后又从非洲迁移到各地。
世界上的每一个州,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非洲也不例外。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非洲纵跨赤道南北。处在热带地区,是一个热带大陆。从地形上来看,非洲以高原地形为主,平均海拔为750米,海拔在500~1千米的高原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60%,因此又被称为高原大陆。
人类的一切行为都来源于当时环境下的自然选择。首先非洲没有冬天,人类属于恒温哺乳类动物,可以通过增加衣物或燃火取暖的方式进行保暖,正常情况下,不用考虑是否存在被冻死的可能。因此不需要通过冬眠的形式,降低代谢,维持生命。其次非洲一年四季不缺乏食物,在勤劳的前提下,几乎也不会存在饿死的可能。再次,人类作为顶级的掠食者,不必为自己的存活率担忧。
在动物身上发生的一切烦恼,在人类身上都不具备。
早期人类选择冬眠
科学家对西班牙一处人类化石洞穴中的骨头化石进行了一番研究。惊奇地发现早期人类的骨骼在冬天表现出成长停滞的现象,就好似树龄的螺纹在冬夏两季有别。同时,早期人类骨骼化石中的损伤迹象,与其他冬眠动物骨骼中的损伤迹象非常相似。因此得出结论,科学家认为早期人类也会选择冬眠。
人类可以选择冬眠吗
冬眠实际上是一种伪睡眠状态,也称假死状态。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同时在物质满足的情况下,人类的精神层面需求也越来越多。通过冬眠的方式给生命带来希望,同时也让生命结束得更有尊严,成为了新的研究议题。
议题一:
宇航员前往火星单程就要消耗6~9个月,即便使用核火箭等新型推进技术也要最快三个月才能抵达火星。在这个漫长的旅程中,微引力和辐射给宇航员造成了身心压力,因此是否可以让宇航员在航程的过程中处于冬眠状态,到达火星后再开展探索工作?
这的确是一个有价值的议题。宇航员如果维持着冬眠的状态,可以更好地保存能量,降低新陈代谢。同时对物资的需求也大大减少,降低整体的开支。这项技术的落成不仅能用于星际飞行,甚至有朝一日还能用于星际旅行。
但是问题来了!人工休眠很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损害大脑,降低或者重组大脑中的接触连接。这些突起的接触连接是大脑用于存储信息的装置,所以大脑的记忆力很可能发生减退甚至完全失忆。也就是说,当宇航员到达火星后,可能会忘记自己为什么要来。
议题二:
在1999年1月放射科医生在挪威滑雪时不慎掉入了冰冻的溪流当中,她在冰水里足足待了80分钟,在送往医院后已经没有了呼吸和脉搏,体温也降到了13.7℃,基本上可以宣告死亡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奇迹发生了,她还是被抢救了回来。当时她的案例被称为医学奇迹记录在了《柳叶刀》杂志上。
后期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在人体遇到低温时所产生的应激反应是否可以帮助到缺氧的婴儿,目前虽然人类冬眠技术还没有实现,但是低温疗法却已经得到应用。
进入冬眠状态的钥匙居然是个“屁”
人类是有冬眠潜质的,但是如何激发出来是一个难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到底如何诱导人类进入冬眠的各种方法,研究的结论你肯定想不到。
那就是臭到不能闻的屁!
屁中含有硫化氢,因此会闻起来很臭。只是可能连屁都没有想到,它居然会成为诱导冬眠的秘密武器。这是由于硫化氢可以让细胞进入暂停代谢的状态。
科学家曾用小白鼠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小白鼠本身是不需要冬眠的,当小白鼠的体内注入足够量的硫化氢之后,很快就进入了假死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不仅没有致死,并且在低氧的环境中存活了数个小时。
科学家给出的解释是硫化氢能够与细胞线粒体中的一种酶相结合。当硫化氢和细胞线粒体分泌出的酶结合时,就会阻断氧气,从而让线粒体这个号称“细胞动力车间”的家伙暂时失去作用,因此降低了新陈代谢,并且同时触发了休眠状态。
当科学家移除了小白鼠体内的硫化氢之后,小白鼠慢慢地醒过来,身体一切指标通过测量,都属于正常范围,没有出现精神或者是行为上的问题。
目前将屁应用于人类冬眠上,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据说科学家达尔文曾经检验过一名死者,这名死者在生前特别爱吃豆类和卷心菜,最终他死在了自己的床上。在尸检报告中,显示出他的血液中含有过量的硫化氢。于是就有人认为,他的死因是因为生活在密闭狭小的房间内,吸入自己过多的屁而导致死亡。
这段奇闻的真实性存在疑点,但是硫化氢的使用不当会导致丧命,却是真实的。
目前科学家仍在积极的研究如何安全的通过硫化氢激活人类的冬眠开关。或许有生之年,我们也能感受一把冬眠的乐趣。
如果人类集体冬眠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曾断言过,地球的极限是容纳100亿人口,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灾难,最直接的影响是水源和食物都不够用了。
假设在某年某月的一天,人类冬眠计划开始实行,我们把整个地球分为南北两个半球,发放两种不同的屁剂。
在进入冬眠的过程中,整个地球也开始重新洗牌,说不定没过多久,撒哈拉沙漠就完完全全的又恢复到了绿洲,甚至崛起若干座千万人口的城市。由于水资源的充足,大地不再干涸,海水的污染大大降低,整个地球迸发出从未有过的活力。
如此耀眼的地球,很快就引起了外星人的注意。这时南北半球不同的屁剂就发挥了作用,北半球人冬眠的时候,南半球人就打起精神来,和外星人一决高低。日复一日,全球人民建立出极高的默契度和信任感,从此翻开了世界和平的新乐章。
如果现在招募首批冬眠体验官,你想去试试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