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沟里的茅草丛中,躺着一个满身血污的人。
他身上只穿了一件白背心和一条裤子,两眼紧闭,看起来已经死了。
在这片
八一起义
的战场上,硝烟还未散尽,到处是双方士兵的遗体。
不久,国军的搜索部队由远及近。他们一路翻动地上那些一动不动的起义军战士,想找出还活着的。
一个国军士兵走到茅草丛边,看了一眼。感受到对方的目光,陈赓屏住呼吸。
没错,这个在水沟里佯死的男人,就是我们熟悉的陈赓将军。
此时是1927年8月30日早晨。
数日前,我党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挥师南下进占瑞金,随后继续向前开进,攻打会昌。
在会昌战争中,陈赓作为起义军第20军3师6团2营营长,率全营担任主攻。他毫不畏惧敌人强大的火力,身先士卒地冲锋,一口气打下了3座高地。
然而,敌人早有准备,构筑了坚固的预防工事和密集的火力网,炮火和子弹铺天盖地地向他们砸来。
2营伤亡惨重,陈赓的左腿也中了两枪,血流如注。
营部副官卢冬生冲过来:“营长,你负伤了!”说着,就要背起陈赓一起走。
陈赓强忍疼痛,对他说:“我走不了啦,你快走吧。”
卢冬生还执意要背,陈赓用尽力气把他推开,板着脸吼道:
“我指示你,快撤!”
卢冬生走后,
陈赓脱下军服,把腿上的血抹到脸上和身上,然后忍痛滚下生长着茅草的水沟,开始装死。
紧接着,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对方凑近的这短短几秒里,陈赓大感不妙。他所面对的敌人,是老蒋嫡系钱大钧部第20师。第20师有一个特点:
其军官全部都是黄埔生。
这支部队是由黄埔军校的教导师改编而成。
这对陈赓很不利。
不夸张地说,陈赓在黄埔军校里可是一大名人,黄埔师生很难有不认识他的。
现在正看着陈赓的这个人,十有八九也是个黄埔生。
他是不是已经认出我来了……
陈赓想着,飞速思索着脱困之法。
下一秒,一只脚力度不大地踹在了陈赓腰上。
陈赓眼皮都不动一下。
身旁再次响起脚步声,这次是慢慢远去。听着对方离开的动静,陈赓松了口气,积压的疲乏感一下涌上全身。
他晕了过去。
下午4时,八一起义军反攻胜利,战士们前来打扫战场。一个战士拿枪托捅了捅陈赓。陈赓稍稍清醒过来,哼了几声。战士们赶忙把他抬上担架。
就这样,在那个黄埔生有意无意的放任下,陈赓得救了。
陈赓一直闭着眼睛,所以不知道那个黄埔生是谁。
在八一起义军中,也有许多指挥员是黄埔生。
其实,对大多数黄埔生来说,要对往日同窗刀枪相向,都是很痛苦的事情。
他们曾是一起学习、一起训练、并肩作战的同学、朋友、战友,亲如兄弟。可是现在,他们却要将学到的作战技巧,用在对方身上。
但起义军官兵并不后悔,因为他们在走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革命
。他们是为天下百姓而战,所以即使面对曾经的同窗,也要继续走下去。
当然,这不是陈赓最后一次在战场上遇到老同学。
黄埔军校的“校园暴力”
1936年11月下旬,陈赓率领红军,和黄埔同期毕业的同窗胡宗南,在山城堡展开激战。
一昼夜的殊死搏斗过去,胡宗南部溃不成军,只好狼狈撤退。
有意思的是,
胡宗南的一辈子,基本都被陈赓压制得死死的。
从黄埔军校时期起,胡宗南就因政见不合,跟陈赓天天打架,
结果每次都被打得到处跑。
有一回,胡宗南还被陈赓追了一条街。
胡宗南在前面拼命跑,陈赓在后面挥舞着板凳死命追,最后胡宗南跑到一家茶馆的桌子底下藏着,这才“捡回一条命”。
就算是毕业之后,胡宗南在战场上再对上陈赓,也是一次没赢过。
1946年9月,胡宗南指挥装备了美械的整编第1师、第30师等部,以及号称
“天下第一旅”
的第1师第1旅,向浮山发起进攻。
他万万没想到,
自己这些强力部队一放出去,就掉进了陈赓布置好的口袋。
红军部队在陈赓的指挥下,将胡宗南部包抄、分割、逐个击破。
经过惨烈战争,胡宗南骄傲的“天下第一旅”被歼灭了个彻底,中将旅长黄正诚被活捉。
黄正诚也是黄埔毕业生,不过不是一期的。
被红军俘虏时,他还是一副非常不服气的样子,大声嚷嚷着要见陈赓。
陈赓便去见了他,一见面就自报家门:
“我就是陈赓,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和你们胡宗南长官是同窗。”
“我认识你。”黄正诚明明是俘虏,却一脸傲慢地瞅着陈赓:“久仰大名了!学长确实会打仗。
但你的仗打得不合规矩,根本没有按操典说的来!
陈赓做出洗耳恭听状。
“如果你是按操典摆的阵势,结果可未必会是现在这样!”
黄正诚昂首说。
这话说得,只能说不愧是黄埔的同学,
黄维在功德林里也说过类似的话。
当时,一群国民党老将军正在功德林里复盘战局。讲到黄维被俘的淮海战争时,黄维也是很不服气,说什么
“有本事各退三十里,我们再打一遍!”
陈赓听了黄正诚的话也不恼,哈哈一笑:“你们往战场投入了8个旅6万多部队,还全是美机械化部队,而我们只有3个主力旅,武器还全是小鬼子的三八式呢!”
黄正诚一时噎住。陈赓接着说:
“你们拿美国人的武器打中国人,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现在不服气也没事,我们走着瞧!”
国军和国民党有无数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无疑是不得人心。
不能说国民党“不爱国”,但他们爱的“国”只有他们自己。
他们只要自己过得好,就一眼都懒得看那数以亿计的贫苦百姓。
都不用说百姓,他们对国民党自己的底层,也是视如草芥。
为了“剿匪”,老蒋等人从美国那薅来了无数援助。
可这么多钱和物资,最后有多少是给到国军一般士兵手上的?
国军大头兵被折腾得一个个骨瘦如柴,饿到脱相,就连美国人都看不下去了。
被派给缅甸远征军的教官
史迪威
,就曾说国军士兵
“一个冲锋就能把自己累死”
当然,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毕业生,都属于老蒋的嫡系,不可能受到如此待遇。
但也正因如此,他们被老蒋用“君君臣臣”那一套束缚得死死的,将老蒋的荣誉、个人的荣誉,与整个国家挂了钩。
他们为了维护这一套,是不会去看那些饿到快死了的底层士兵、老百姓的。
黄埔同学会
建国后的一天,已经成为开国大将的陈赓来到功德林。他这次来,是想见见黄埔老同学们。
所长很快叫来了20多个黄埔系战犯,有
宋希濂、黄维、杜聿明
等人。
陈赓呵呵笑着和大家打招呼,让警卫把东西分给他们。
警卫把扛在肩上的大袋子解开,里面装满了苹果。
“你们可有口福了!”陈赓开玩笑道,
“这可是我用一个月工资买来的苹果,都给你们吃咯!”
“你不是开国大将吗?”杜聿明皱眉,
“你一个月的工资,就买几袋苹果?”
陈赓坦然点点头:“是啊。”
众战犯面面相觑,窃窃私语。
这大将才这么点工资,放到国民党可是无法想象的!
他们表情中有嘲笑、担忧,甚至鄙夷。
陈赓把这一切看得一清二楚,却只是笑而不语。
几年后,这批国民党战犯,得到了“出去转转”的许可。组织想让他们看看,我党让国家进展成什么样了。
战犯们看到了修建完成的壮观的大桥、大型的工厂、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
杜聿明还自己开上了国产汽车,溜达了好几圈才恋恋不舍地下来。
但最令他们震撼的,还是百姓们的变化。民国时期,只有“上流社会”光鲜亮丽,广大人民却面黄肌瘦,甚至衣不蔽体。很多百姓奔波了一辈子,却连温饱都保证不了。
可现在不一样了。
虽然还是穷,但人们有了奋斗拼搏的朝气,国家在他们手中变得越来越好了。
这些曾经高傲的黄埔生,此时深刻地感受到:
蒋校长是真的错了,他们以前也错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