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到甲午战争黄海海战时担任日本联合舰队旗舰的“松岛”号,1908年4月30日在澎湖列岛的马公港因为弹药库发生爆炸事故而沉没,舰上460人中有224人毙命,损失可谓惨重。
不过说起来在旧日本海军中,弹药库爆炸导致军舰沉没的事故不少,而“松岛”也不是第一艘因为自爆沉没的军舰,甚至不是第一艘自爆沉没的旗舰。在它之前,联合联队的另一艘旗舰,前无畏舰“三笠”已经先行自爆沉了一次。
“三笠”是日本海军“六六舰队”计划中,“敷岛”级战列舰的四号舰,1892年由英国维克斯造船工程公司为日本海军建造。“三笠”的造价高达120万英镑——其中船身建造费为88万英镑,兵器费32万英镑,标准排水量15140吨,最大航速18节。
“三笠”装备有4门阿姆斯特朗1898年型305毫米火炮作为主炮,14门阿姆斯特朗1895年型152毫米火炮作为副炮,另有18门反鱼雷艇的76.2毫米炮和4具鱼雷发射管,装甲则使用了当时最新式的克虏伯硬化钢,无论是火力还是防护力,在当时也算得上是非常不错了。
“三笠”服役以后成为日本联合舰队的旗舰。在随后的日俄战争中,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东乡平八郎大将就是以“三笠”为座舰,指挥日本海军和俄国海军作战,并参加了黄海海战、对马海战等多次重要战斗。
“三笠”在这些战斗中多次中弹,尤其是对马海战中,俄方战列舰率先开火,居于日本舰队之首的“三笠”首当其冲,挨了5枚305毫米炮弹和19枚152毫米炮弹。算上之后战斗中挨的炮弹,“三笠”中弹超过40次,舰上共有113名船员死伤,舰体也受到了一定的损伤。不过好在这些打击都不致命,“三笠”成功地活到了战后。
然而悲催的是,1905年9月11日,日俄战争正式结束才6天,停泊在佐世保的“三笠”号弹药库突然发生自爆,随即很快沉入水中。在这次爆炸事件中,“三笠”有339名舰员在事故中毙命,另有200多人受伤,超过了日俄战争造成的伤亡。可惜的是,东乡平八郎因为事发时正好去述职,侥幸逃过一劫。
这次事故的原因说法不一,不过大致可以确认是水兵酗酒以后在弹药库内点火,不小心引燃火药发生爆炸。能出现这种低级错误,也真让人有些无语了。
事故发生以后,日本海军经过探查发现“三笠”的舰体没有彻底损毁,还有挽救余地。而且和退居二线才爆炸的“松岛”不同,此时的“三笠”依然可以算是一线主力,还有很大的使用价值,更别说作为刚刚立下功勋的联合舰队旗舰,如果不抢救一下的话也说不过去,所以日本海军决定对其进行打捞。
被打捞起来的“三笠”经过修复,于1908年重新服役,直到1922年才根据《华盛顿海军条约》退出现役,并于1923年9月20日正式除籍。为了纪念日俄战争的胜利,“三笠”退役以后被改成军舰博物馆留在了横须贺,保存至今。从这点来说,“三笠”还是比“松岛”要幸运不少。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