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南郑州管城区建兴路小学一女教师吕某留遗书后去世引关注。吕某姐姐称,事发10月26日,警方告知家属妹妹系自杀。
11月1日晚间,“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2023年10月27日,我区建兴路小学一女教师不幸离世,针对事件的发生,全校师生深感悲痛。该事件发生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协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全力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
年仅23岁的郑州女教师跳楼自杀,而她才刚刚考上教师编,上班才3个月,死得真冤。
轻生前,她在手机里备忘录里编写了一封遗书,内容大概意思是面对学生很想教书育人,但学校各种活动和检查,让她像进了“牢笼”,“每天提着最后一口气在工作”。
尤其是最后一句无比凄凉,她说:如果没有死透,也别救了,就把器官捐赠了吧。这个善良的女孩,就这样抛弃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事发后死者家属欲进入校园,查看监控,学校阻止甚至拒绝。目前郑州管城区教体局已介入处理此事,具体通报还没出来。
此事经网络自媒体一发,一片哗然,纷纷为死者讨回公道,指责学校是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
我在一则网络大V发表文章的后台不乏看到这样的高赞留言:让教育回归本源,让老师回归课堂,让家长回归社会,让孩子回归纯真……大家有这样的感悟,《丰城印象》也能理解,就是觉得自己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有所付出,想放手了呗。这其实是一种逃避的现象。逃避社会责任、逃避家庭责任。
在几千年的中华文明进程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作为读书人的最高理想,指导着读书人努力奋斗,这其中蕴含着一个很重要的词,就是“责任”。
生而为人都是承担着责任的,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生命,对于每个个体,都只有一次,时间不可逆,不可回头。对自己负责的人,会充满力量,面对困难,也能勇往直前。
还有这样的留言:请珍惜这些灵魂纯粹的人,她们的内心装不下那些世俗的苟且。我要说一句,女孩请珍惜生命。请在你的内心留一点空间,去看一看巴以冲突,去看一看加沙的难民,去看一看那些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平民。
再说到事件本身,年轻女孩就这样结束自己的生命,本身也是不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且不说对得起社会的培养么?生命是父母给的,还含辛茹苦把你养育这么大,你怎么忍心。
死者为大,本来我不该说这些的,但是还是要屡屡一些导向问题。23岁了,参加工作了,有压力是正常的,如果实在受不了完全可以离职。就像7年前,郑州实验中学的女教师顾少强写的那封著名的辞职信一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短短10个字,尽显人生之洒脱。
欣慰的是在后台留言,我还发现了理智的声音,比如:“面对逝者,除了惋惜,只能是一声叹息。但人生本质就是苦乐参半,而耐烦不怕琐碎,是立志成大事者的必备心理素质。如果实在胜任不了这份工作,完全可以离职,休息调整心态,重新开始新的生活。选择弃世而去,除了解脱自己,只能给亲人留下无尽的伤痛。”
再比如:“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当理想与现实之间无法融化时。应积极撤退,天大地大,总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地方!”
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导向,不能说出现问题就以死来解决,用死亡来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错误的,是一种逃避、是不负责任的,如果这种导向是正确的,那都会用这种方式来效仿。那谁又来扛起家庭的责任,甚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重大的社会责任呢。
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千千万万种,你偏偏选择了最极端的一种,你死得真冤。
呜呼,哀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