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里说: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祇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
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关于布施,前面多篇文章里都讲过了,所以这里不再展开讲了。
今天主要讲讲:「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也就是为别人讲说佛法时,要不住相,不取相,要如如不动。
关于如何讲法,前面的文章其实也已经讲过了,“惟说法以不著念为宗,若以为有说法,即著于相矣,著相即背觉矣,即为谤佛,是未解如来真实义也,故不应取法。”
所以大德说:“不取相而说,不离相而说,如是而说,是真说法者,此言说法当净其意。”
说法即要不着相,同时又不离开相,因为不着相,所以佛陀涅槃时对众人说:“谓我曾说法四十九年者,非我弟子”。
因为不离相,所以佛陀又说:“谓我不曾说法者,亦非我弟子。”
所以大德说:“今以法授人,为人演说,当不执法相,亦不废法相,湛然不动,是名不取于相。”
所以不要看这里佛陀说「不取于相」,于是就住空,就什么也不说了,这样就断灭了。
佛性要起妙用,自然还要说,但不是故意而说,而是随缘而说,当随缘而说时,自然不会取相。
那什么是随缘而说呢?
我们的本心自性在遇事时,必然会随感而应,从而发出一个净念,然后依照这个净念而说,就是随缘而说。
因为此时的遇事,就是缘起,所以,依照真如自性而说,就是随缘而说,这就是“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因为是随缘而说的,所以,说法不固定,正说也行,反说也行。
比如你的缘起落在俄罗斯,那你就会说乌克兰是恶。当你缘起落在乌克兰时,那么俄罗斯又变成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