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粟裕丢了两淮地区,为何他与毛主席都认为,我军不算败?

分享至

“南京夏天太热,我会住在淮阴,开会的时候去南京。”

1946年3月4日,国民党代表张治中,劝毛主席到南京居住,毛主席婉言谢绝。

当时旧政协推选出民主联合政府,我党在国民政府中占一定比例的席位,此时,毛主席就需要到南京去处理政务,照此形势发展,延安已不适合做我党的中心。

不过,就算联合政府运行起来,党中央也不会迁到国民党的中心南京,我党当时考虑的地方,是与南京只有一江之隔的淮安。

毛主席

1945年9月,新四军解放了双城淮阴、淮安,并建立起解放区政府,把两淮作为华中解放区的首府。

淮阴靠近长江,过江就是南京,很适合做联合政府成立后的党中央所在地。

延安中央已在做前往两淮的准备,华中局也把一些重要机构,从位置、建筑等条件最好淮安蒋公馆和丁家花园搬出,并修葺一新留给中央做办公地,还打算把淮阴、淮安连成一片,扩大中央所在地的面积。

不料就在毛主席向张治中表示,将到淮阴居住半年之后,粟裕就丢掉了两淮。

毛主席与张治中

粟裕有我军战神之称,一生少有败绩。

不过,对于两淮失守,勇于承认失败的粟裕并不认为是败仗,毛主席也和粟裕持相同的看法。

两淮失守到底算不算败仗,其实是有一定争论的。

不过,要真正看清楚这场战役的本质,还是要结合解放战争初期的整个局势来看的。

粟裕

就在中央计划迁往两淮不久,1946年4月18日,国民党军队向我军占领的东北四平,发起了大规模进攻。

进攻四平的国民党军队,是王牌主力新一军、新六军和七十一军,以东北民主联军当时的实力,难以守住四平。

为了谈判的大局,毛主席电令林彪,四平尽可能多守一段时间,为此林彪几乎把东北民主联军主力,尽数投入到四平。

战至5月18日,四平最后一道屏障塔子山失守,四平处在城破的边缘,东北民主联军还有被围歼的风险。

根据事态的发展,毛主席调整部署,5月19日电告林彪,要林彪把阵地战转为运动战:“如果你觉得死守四平已不可能时,便应主动地放弃四平……”

林彪随即弃守四平,带领部队向北转移。

林彪

国民党趁胜追击,于5月23日占领长春,一路把东北民主联军赶到松花江以北。

当时情况万分危急,东北局已经开始从哈尔滨撤离,如果敌军渡过松花江,林彪甚至做好了率领东北民主联军,到苏联境内打游击的准备。

四平保卫战还在进行时,国民党军队发动全面内战的部署也基本完成。

1946年5月,我中原解放区已经完全陷入包围,长江北岸国民党也集结了四十万大军,准备对我苏中、淮南解放区发起进攻。

苏中、淮南解放区临近长江,特别是淮南解放区就在长江北岸,过江即可威胁南京,被国民党视为心腹之患,是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的首要标靶。

解放战争

随着局势的发展,我党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内战已经无法避免,开始进行相应的军事部署。

就在四平失守的时候,粟裕给中央去电,主张先发制人。

粟裕的计划是,在敌军对中原解放区将要发起进攻时,苏中解放区首先发起两三个战役,在南线消灭敌军四到六个师,打乱敌军部署,阻止敌军向苏中解放区推进,把敌军的攻势化解在解放区边缘。

毛主席同意粟裕的方案,回电粟裕:“全面内战爆发,你们先下手的计划是可行的”。

粟裕

粟裕的方案把苏中解放区作为重点,是因为苏中是华中战局的物资和兵源基础,群众基础好纵深空间大,又是整个华中解放区的枢纽,战略价值十分重大。

而山东解放区离敌军主力较远,短期不容易受到大规模进攻。淮南解放区离敌军腹地太近,且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不宜作为主战场。

为了达成苏中南线作战目标,粟裕给中央及新四军军部(当时新四军番号尚未撤销)去电,提议将原新四军四、五旅从山东撤回苏中,以“在整个战役布置上,山东解放区先让华中在苏中取得一二个战役胜利,再转移兵力。”

毛主席同意粟裕的提议,中央给粟裕回电指出:“用一切办法把敌人消灭在南线,确保九百万人口的南线各区安全。”

毛主席

不过中央有一个外线作战计划,要华北和山东的解放军,抢占陇海路开封至徐州一线,以及津浦路徐州至蚌埠一线,待机消灭敌军占领徐州。

然后华北、山东解放军挺进华中,进而攻入国统区。

基于这个作战计划,山东野战军司令陈毅,把防守重点放在了淮南。

因为淮南是津浦路的门户,淮南一丢,国民党军队和物资,就可以快速向北输送,让外线作战计划难以进行。

陈毅

1946年6月初,陈毅向中央和华中野战军去电,提出华中分散组成两个野战军,粟裕率领华中野战军一部不宜主动出击,应在苏中采取守势。

而另一部则驰援淮南,和淮南部队组成一支两万人的淮南野战军。

陈毅认为,不巩固淮南,即使苏中方向取得战果也得不偿失。

粟裕不赞成华中野战军离开苏中西援淮南,他和华中野战军师以上干部商议,一致认为华中野战军主力离开苏中,难以向苏中解放区人民交代。

且华中野战军主力西去,苏中难以固守,丢掉苏中整个华东战局的物资无法保障。

加之淮南后勤和群众基础不如苏中,雨季又有道路不便的条件制约,不利部队作战,如果失去淮南又丢掉苏中,整个华中都会陷入困境。

陈毅与粟裕

而在苏中取得预定战果,则对敌军北上形成有力牵制,有利北线我军达成作战目标。

粟裕把坚持内线作战的想法,电告给中央和新四军军部。

毛主席于是令华中野战军暂时停止西进,同时去电新四军军部征求意见。

6月下旬,国民党军队率先向我中原根据地发起进攻,内战全面爆发。

到七月上旬,国民党军队又在华北大规模进攻我解放区。

毛主席审时度势, 肯定了粟裕内线作战的方案,让粟裕在苏中先打几个胜仗,再待机转入外线作战。

付费解锁全篇
购买本篇
《购买须知》  支付遇到问题 提交反馈
相关推荐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