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这样吃最长寿!中南大学研究发现,碳水摄入量影响长寿因子Klotho水平

0
分享至

撰文 | 宋文法

Klotho蛋白,是一种被广泛研究的长寿因子,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其表达水平与衰老过程密切相关。它最初是在小鼠的研究中发现的,通过转基因过表达或外周给药,能够延长小鼠的寿命。随后的研究发现,Klotho蛋白在人类中也发挥着类似的作用。

近年来,饮食干预与衰老之间的关系一度成为热点,早期研究显示,饮食会影响Klotho蛋白的表达。然而,尚不清楚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衰老之间的关系。

2023年9月13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营养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utrient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Inverse J-Shaped Relationship of Dietary Carbohydrate Intake with Serum Klotho in NHANES 2007–2016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会影响Klotho水平,当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占总能量的53.7%时,Klotho水平最高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NHANES)数据库中10722名参与者,年龄在40-79岁之间,男性占48%,通过食物调查问卷收集了参与者的食物和饮料的详细信息,估算了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分析了碳水化合物能量百分比与血清Klotho浓度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讲,所有参与者的平均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每天为236克,平均碳水化合物能量百分比为48.83%,平均血清Klotho浓度801 pg/mL。

研究发现,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与血清Klotho水平之间呈非线性逆 J 形关系,拐点为53.71%

这意味着,当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占总能量的53.7%时,最有利于寿命延长。

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与Klotho关系

在拐点之前,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与血清Klotho水平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每增加10%,血清Klotho水平增加3%。

然而,在拐点之后,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与血清Klotho水平之间的相关性下降。

此外,研究人员还根据年龄、性别、BMI和糖尿病作了进一步分析,研究发现,这种关系在60岁以下、男性、非肥胖和非糖尿病参与者中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首次发现,在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低于53.71%时,随着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增加,血清Klotho水平会大幅升高。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研究显示,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存在 U 形关联,在碳水化合物能量百分比为50-55%时,寿命最长。

对此,研究人员认为

首先,膳食碳水饮食本身可以作为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来源,这可以对Klotho蛋白的表达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低碳水饮食往往会不可避免地减少优质碳水的摄入量,包括水果、蔬菜和全谷物,而这些会影响肝脏产生FGF21,可能通过调节炎症和氧化应激水平来下调Klotho水平。

鉴于此,极低的膳食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可能不利于提高血清Klotho水平,而无法对抗衰老过程。

综上,研究表明,适度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有利于延缓衰老,当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量占总能量的53.7%时,Klotho水平最高,结果强调了保持最佳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有延缓衰老的可能性。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nu15183956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读懂维特根斯坦 10 句金句,治好成年人 90% 的认知内耗

读懂维特根斯坦 10 句金句,治好成年人 90% 的认知内耗

书窗小记
2026-08-10 21:02:48
566分进深圳城市职业学院,广东这位考生把很多人看懵了

566分进深圳城市职业学院,广东这位考生把很多人看懵了

户外阿毽
2026-08-12 00:01:56
日乒最惨巨头又赢球!本赛季已取4冠1亚太争气 亚锦赛名额她自己挣

日乒最惨巨头又赢球!本赛季已取4冠1亚太争气 亚锦赛名额她自己挣

颜小白的篮球梦
2026-08-11 20:27:48
北京40岁老板花3000万捡漏四合院,院子墙角莫名渗水,挖开后傻眼

北京40岁老板花3000万捡漏四合院,院子墙角莫名渗水,挖开后傻眼

白云故事
2025-06-17 08:35:23
“港独分子”陈方安生:勾连外部势力搅乱香港,如今下场令人唏嘘

“港独分子”陈方安生:勾连外部势力搅乱香港,如今下场令人唏嘘

旧史新谭
2026-08-09 12:34:37
形势有多严峻?网传2026年是分水年,2027年将全面清洗...

形势有多严峻?网传2026年是分水年,2027年将全面清洗...

慧翔百科
2026-08-12 08:30:02
世界第一连续多站遭爆冷,萨巴伦卡这是怎么了?

世界第一连续多站遭爆冷,萨巴伦卡这是怎么了?

上观新闻
2026-08-11 19:39:26
痛别郭兰英!出生遭弃11岁险丧命,两段婚姻无儿女,总理称她小鬼

痛别郭兰英!出生遭弃11岁险丧命,两段婚姻无儿女,总理称她小鬼

小嵩
2026-08-12 08:15:19
国务院原副总理余秋里,秘书官至正国级,唯一的儿子娶了元帅之女

国务院原副总理余秋里,秘书官至正国级,唯一的儿子娶了元帅之女

墨策讲历史
2026-08-07 18:30:18
别再被影视剧骗了,除了明朝外,皇子在皇帝父亲面前不会自称“儿臣”,也不会称呼皇帝父亲为“父皇”,更几乎不会出现“皇阿玛”这一称呼

别再被影视剧骗了,除了明朝外,皇子在皇帝父亲面前不会自称“儿臣”,也不会称呼皇帝父亲为“父皇”,更几乎不会出现“皇阿玛”这一称呼

清史迷
2026-08-04 08:09:06
陈赓一段短暂而奇妙的经历,或许是天意安排他避开那场风波

陈赓一段短暂而奇妙的经历,或许是天意安排他避开那场风波

有历史
2026-08-03 18:45:35
越看越可怕!美军主动停火根本不是认怂,这招阴狠打法伊朗太难扛

越看越可怕!美军主动停火根本不是认怂,这招阴狠打法伊朗太难扛

浪子说
2026-08-11 00:05:03
央视专访蔡磊全程催泪!病情已到终末期,给儿子留了特殊“礼物”

央视专访蔡磊全程催泪!病情已到终末期,给儿子留了特殊“礼物”

阿晪美食
2026-08-11 18:23:52
10万入场费的“换妻”盛宴:记者冒死暗访,组织者3年狂赚2亿

10万入场费的“换妻”盛宴:记者冒死暗访,组织者3年狂赚2亿

说点事
2026-07-16 11:29:11
全新奇瑞捷途山海L7 PLUS 8月18日上市,猎鹰700智驾升级

全新奇瑞捷途山海L7 PLUS 8月18日上市,猎鹰700智驾升级

碳基打工人
2026-08-10 13:49:54
TA:莱斯特城老板决定出售俱乐部,整体资产要价约2.22亿镑

TA:莱斯特城老板决定出售俱乐部,整体资产要价约2.22亿镑

懂球帝
2026-08-12 03:02:11
日本攻下武汉,绝望发现中国军队还有300万,6年后押50万孤注一掷

日本攻下武汉,绝望发现中国军队还有300万,6年后押50万孤注一掷

比利
2026-08-11 12:00:29
巴基斯坦与伊朗外长通话 就地区局势交换意见

巴基斯坦与伊朗外长通话 就地区局势交换意见

极目新闻
2026-08-10 22:27:40
韩国瑜点名傅崐萁辞职意欲何为?季麟连有言在先,韩国瑜该反思!

韩国瑜点名傅崐萁辞职意欲何为?季麟连有言在先,韩国瑜该反思!

放开他让wo来
2026-08-11 23:48:14
房子是有灵性的,若家里出现这7个迹象,便是难得的旺宅

房子是有灵性的,若家里出现这7个迹象,便是难得的旺宅

阿离家居
2026-08-11 01:20:29
2026-08-12 09:55:00
医诺维
医诺维
前沿、有趣、重磅研究
3236文章数 9891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心血管专家破解猝死八大谣言

头条要闻

"我听交警的"事件最新进展:逆行女子被判道歉并赔偿

头条要闻

"我听交警的"事件最新进展:逆行女子被判道歉并赔偿

体育要闻

NBA老顽童,抽着大麻喝着小酒告别了

娱乐要闻

陈思诚恋情疑云再起

财经要闻

李嘉诚,再一次大撤退!他嗅到了什么?

科技要闻

AI大战变天:扎克伯格突然回头

汽车要闻

闪充/天神之眼B/云辇-C 2027款海豹06售9.99万元起

态度原创

家居
本地
时尚
健康
旅游

家居要闻

2026建博会(广州) 公装联探展交流活动

本地新闻

黄州一夜,苏轼写给普通人的月光

百花奖,不渡85花

心血管专家破解猝死八大谣言

旅游要闻

日媒:贵州清凉“洞穴经济”正兴起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