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攻日本关东军并取得压倒性胜利后。
苏联红军
国共两方就将目光投向了东北那块肥沃的黑土地。
当时蒋介石用自己被英美苏承认的合法地位,命令当时的日本投降军必须向国民党军投降。并收编了当时侵华日军驻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用保证在战后不清算为理由让他率领日本军队向国军投降。
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的获得战争收益,压缩共产党的生存空间。为将来的战争做好准备。
面对这种情况毛主席有着充分的估计。在8月2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扩大会议毛主席在会上作了长篇发言。
毛主席
他说:“中国有两种可能进入和平情况,一种是我们得到一部分大城市,一种得不到。现在是得不到,原因有二:一是苏联为了国际和平和受中苏条约限制,不可能帮助我们;二是蒋利用合法地位,使日本完全投降他。我们只能承认这个事实。只能在得不到大城市的情况下进入和平阶段。”
但是,面对曾经犯下过无数累累血债的蒋介石将和平的希望放到他的身上,那可太天真了。
毛主席在残酷的斗争中明白了一个普遍的真理。
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对不怀好意的强大敌人手里必须要有硬实的家伙,不然一切都是虚的。
这时,毛主席将目光看向了东北。
东北有三大优势。
一是东北的地理十分的特殊,从地图上看它处在一个突出的位置,这标志着它具有独立于关内各个战场的优势。而且只要守往锦州一带东北就可全部占领
二是东北有苏联红军,虽然苏联受限于雅尔塔条约无法给我们明确的帮助,但只要能获得一些暗地的帮助就足够武装起来一个强大的军团。
三是东北是相互连接的大平原,苏联红军走了之后,这里就是无主之地。如果我军占领就能将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一个完整的根据地。这是关内根据地无论如何也无法具有的优势。
面对东北的优势条件毛主席果断命令入关。
当时八路军进入东北的军队都是八年抗战中的绝对主力。其中大多数人是山东根据地和晋察冀根据地的老八路,据说有近十万人,然而实际上远远的超过十万人。
名将更是数不胜数,在1955年军队授勋时东北野战军的高级将领,元帅2位,大将4位,要知道一个大将在关内根据地中随便地挑上一位都是扛大梁的人。更别提元帅了,一个野战军两位元帅只有四野才有此殊荣。
但是,如此精兵强将的四野,为何在开战前期屡屡失利呢?
当时在接到中央命令后,最先进入东北的是曾克林将军率领两个团和朝鲜支队共计4000余人。
曾克林将军
由于在当时我军进入东北的人数比较少,而且苏联布尔什维克党与中国共产党相同的政治信仰,使得我军在东北的接收异常的顺利。
当时苏军对我军的政策是:红军只控制大城市,对八路军在中小城市和乡村的活动,红军不干涉。八路军也可以在城市里以非武装组织的形式活动。
曾克林将军在1945年8月30日进入山海关,9月4日接收锦州,9月5日到达沈阳后就成立了沈阳卫戍司令部。并且我军在当时接收了大量的日军装备。
据曾克林将军事后回忆:苏军把日本关东军在沈阳苏家屯的一个军火仓库交给他们看守,他便下令开仓取枪。只要长着手,想拿多少拿多少。很快搬出3万支步枪,300挺机枪和100多门炮。在一个星期之内就扩军4000人,并且收编了1万人的保安队。
1945年9月14日上午,曾克林将军和苏联代表共同乘坐飞机飞住延安。
在下午刘少奇主持中央政治局临时会议上,曾克林对东北情况的作出了汇报。那种革命事业生机勃勃的景象使得中央的领导们十分兴奋,当即决定增加投资,在晚上的会议上中央决从华中、华北派遣100个团的干部去东北。并成立东北局以彭真为书记,陈云、程子华、林枫、伍修权为委员,马上随苏军飞机去沈阳。
但是,曾克林将军在当时的兴奋状态下,他的一些话明显地夸大了实际情况。致使大部队到达东北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大部队进军东北时不仅是中央领导对情况过于乐观,而且这种乐观还感染了广大的基层官兵。
什么“东北遍地是物资,枪炮要多少有多少”。“到东北住大城市,吃大米白面”。还有的说“到东北每人至少提一级”。这些好话把大家的心都说活动了,谁还稀罕手上这些老掉牙的破枪。
有的部队大大方方的将自己在抗日战争中好不容易缴获轻重机枪、步枪、弹药和一些炮留给了当地部队。
本来十分宝贵的武器现在成了行军的负担。他们一路走,一路送,当部队于10月下旬到达河北玉田时,每个班只剩了一支枪。这还是因为站岗放哨的需要才保留下来的。
但随着八路军的大量进入东北,苏军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在当时苏联与国民党签订了《中苏条约》,在条约中蒋介石以出卖外蒙古和中长铁路,旅顺大连等港口的中国主权来换取对东北的接收。
现在,八路军大举出关很有可能造成国民党以此为借口不履行条约。这对于苏联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所以苏联对我军的态度慢慢由欢迎变为抵制。
但是,此时的苏联也并没有彻底的与我军决裂。
造成我军一连串失败的开始缘于1945年11月开的山海关战役。
实际上在10月国民党就在秦皇岛集结,其中以13军和52军为主力共计五万人。
13军是老蒋的嫡系,原归汤恩伯指挥。在河南对日军作战时,经常是主动撤退,后来在贵州驻防。在抗战中没打过什么硬仗,实力保存得不错。现在是全部美式机械化装备,战斗力十分的强悍。
52军虽然只有半机械化装备,但士兵多数是云南老兵,有作战经验。所以战斗力不弱于13军。
在当时负责山海关防御的是李运昌将军,他虽说兵马不少,但并不集中。大部分分布在辽西的各个地区,现有的几个团还在山海关到锦州一线摆开。真正守在山海关的只有沙克的两个团。虽然最后杨国夫将军率领三个团赶到了山海关。但是,双方兵力十分的悬殊。更糟糕的是对面的统帅是猛将杜聿明。
最后由于寡不敌众,山海关失守。本来杨国夫将军想在绥中一线死守,但是在山海关失守的当天夜里,杜聿明就率领部队挺进。在我军还未来得及构造防线,提升士气之时,就突破了我军阵地。
东北的大门打开了后,坏事一个接一个的发生。
首先是杜聿明率领部队直逼锦州,而我军在锦州附近却没有足够的兵力部署。最后只得放弃锦州。
在沈阳的我东北局总部受到苏联方面的压力。要求在11月25日之前撤出沈阳等大城,并让国民党来接收各大城市。最后甚至准备用式力驱逐我军在大城市内的政府。
在我军刚刚进入东北时收编的部队,在国民党特务的宣传和失利的情况下成批的反叛。各地新组建的部队和保安队整连、整团的哗变。刚刚建立起来的省委、县委和地方政府机构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干部被叛匪杀害,有的被迫转移。而国民党特务则公开打出招牌旗号,气焰极为嚣张。
农安县独立团一个营500人,在杀害我县委书记刘德彪后叛变。其他地方武装九台数百人,怀德上千人,范家屯600人,敦化八个大队中的七个半(只有一个朝鲜族中队没出问题),以及榆树、舒兰、安图、蛟河等保安队,也都先后叛变。叛军多达9000人,拖走枪支在5000以上。
同时。伪满的特务,伪军,汉奸都冒了出来,身穿灰棉衣的八路军干部成了他们袭击对象。一入夜晚,街上不时有打黑枪的。不明身份的人白天在大街上向我方委任的辽宁省主席张学思的汽车扔手榴弹,企图谋杀。杨易辰带领下来东北的干部队在沈阳车站刚下火车,就被特务用无声手枪打死一人。
东北的土匪在我军刚进入东北时,受到了严厉的打击,这时也开始了报复。在土匪最严重的黑龙江地区。土匪可以白天冲进我佳木斯市政府枪杀我副市长孙西林;
股匪可以攻到牡丹江市区内的军区司令部大门口;可以在距佳木斯一站的孟家岗伏击我军的列车。
11月底,东北局派方强将军到黑龙江主持军事工作,他是化装成老百姓,冒险通过土匪盘踞的勃利县才到达佳木斯市的。可见当时土匪猖獗到了何等程度。
由此我军开局在东北的优势几乎全部丧失。
大中城市几乎都被国民党军占领。在我军手中的大城市只剩下了哈尔滨一座。
我军在东北收缴的武器大部分都装备给了新兵。新兵的大量叛变导致我军在东北的武器补给也丧失了。
东北的失利有内外双重原因。
内部原因就是我军对于东北的形势估计的过于乐观。而且在进入东北后我军发展的速度过快收编了大量的新兵和伪满士兵导致了我军战斗力的严重下降。根据地根基不稳。
外部原因就是此时的国民党军正处于战力的巅峰状态。在东北解放战争开局之初,我军的两个师有时候才能歼灭国民党军的一个团。而且此时的国民党军士气很强,轻易不投降。
直到东北局开了七七会议。决定将主要力量用于农村,进行土改后,东北野战军才慢慢掌握了战略上的主动权。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