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直管区作为规划层面南京版的上海浦东近些年受到了相当广泛的关注,大家的期望值都很高,不过随着其发展阶段进入中期,关于江北的一些质疑也越来越多,江北真的没戏吗?
一、浦东崛起的内生逻辑
关于浦东的开发个人觉得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来思考。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其发展的起点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浦东不仅仅是浦东的浦东,更直接关系到上海的发展,当年国家层面是希望通过上海带动整个长三角和长江流域,并将其作为面向世界的一面旗帜,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与成果,可见浦东的崛起有着极强的使命感。
从微观角度来说,上海要玩外向型经济,要带动内地发展,要吸引人才,那就是引进国际资本来投资建厂,要做世界贸易,就要有大型海港,大型国际机场,更要有充足的土地承载这一切,关键还要距离上海市中心近,很显然浦东这一大片早点落后的,没有经过开发的处女地就是首选。
实际上我们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光鲜的陆家嘴CBD,但其实这只是浦东崛起的表象。浦东并不是因为陆家嘴才崛起的,相反是超级多的制造业成就了陆家嘴,没有制造业就没有上海的原始资本积累,没有这些上海拿什么玩金融?
二、不如浦东,但依然了不起
江北发展的逻辑其实与浦东是有一定类似性的,东部沿海极度发达,中西部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对于东部资源极度渴望,这是南京这个节点的责任更是机会。同时随着周边城市的崛起,南京对于中西部的影响力也有所下降,怎么办?必须在南京市区的西部设立一处支点加强与中西部的联系,同时发展新经济,扩充南京经济总量和质量,这就是发展江北的底层逻辑。江北未开发土地容量较大,有后发优势,距离老主城也很近非常符合南京的需求。只是上层能够给予江北新区的特殊性和浦东完全不在一个段位上,这一点江北确实不是浦东的对手。
但新区成立这几年还是可以明显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免费的过江通道从成立前的只有一条,到如今已经拥有5条,如果加上在建中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就是6条,这不过是区区8年时间发生的事情,就光说过江通道这一点,放眼全国又有哪一个城市能在8年建这么多过江通道?
更何况除了过江通道,研创园的日渐丰满、商务区的初露锋芒、桥林制造业的崛起都是巨大的成长,高新区在这短短的几年世纪内也不知不觉的往北新建了更大规模的产业园。医疗层面,教育层面同样进步巨大,鼓楼医院一院两区,江北院区和本部一样,同时二期正在扩建,其规模并不逊色于本部,虽然有一些项目推进的速度不尽人如意,但总体瑕不掩瑜。
江北城市面貌的提升更是肉眼可见的,浦口大道快速化改造,大桥北路快速化改造、G312龙华-张店枢纽快速化改造等等,这些交通以及城市面貌上的具体提升又有多少人真正记得,除了核心区域、六合、桥林、龙袍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那些说江北没有作为的朋友,你真的记得10年前的江北的样子吗?
江北新区与浦东不在一个层面上,但变化依然非常巨大,老实说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河西中部的发展始于2000年前后,至今二十多个年头,才有了如今的风光,但前者无需修建过江通道这样的大工程,而江北这才几年?大伙是不是都太着急了?2026年4号线和11号线通车,届时江北将完成地铁组网,内部资源人口的流动也将更上一层楼。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