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们自己在家里过春节。一家三口是自由的。我们可以想吃就吃,想躺就躺,想看电视就看,想说话就说话,不想说话就沉默。
经过一年的努力,安静、舒适、随意是我多年来的愿望,今年终于实现了。
想想过去的岁月,过年真像过场,是一场虚假的幸福团圆,其中包含了很多不舒服、不自在、不快乐的事情。
家庭地位高的人不敢随意指手画脚,地位低的人随意指手画脚。现在敬酒,现在倒茶,现在说这个不做,现在说那个不合适。一个眼神就能让你半途而废,一个眉头就能让你不满意。
给孩子们发红包的时候,就是各种比赛了。有工作的大哥会提前一天半去老家,偷偷地把红包塞给所有的孩子,告诉他们不要告诉别人;在外打工的二哥、三哥虽然赚了不少钱,但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了“不干活”的好处。他们想给孩子们一些象征性的钱,又大张旗鼓地强说:“叔叔(伯伯)无能,请原谅孩子。”我的家人,一直很淡定,不与任何人面对面,临走时总要给一个红包,红包的大小是最大的保证。他和大哥都赚了点钱,年年回老家,各种购物。你给我500,我给你1000。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认为在春节期间看似热闹的家庭团聚中,隐藏着很多虚伪和表面的繁荣。虽然食物很丰盛,但嘴里的味道却不太令人满意,有时甚至感觉索然无味。
在吃饭和聊天的时候,中国的语言艺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随意的交谈中,会有愤怒的话语。打地铺,谁说话高,谁就悄悄地炫耀或挖苦,或装穷或卖乖,说话直接,高调反击。媳妇有多热情,男人怎么决定,弟弟能不能给哥哥盖房子,等等。看似随意的一句话,如果你仔细看,是在教你,你在外面有工作,但你做得还不够。你看到你的兄弟姐妹们仍然很穷。不管你做得多好,你的妻子还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她不能满足我们。尽管我们做得很好,但我们赚钱也不容易。
还有,饭桌上有些人为了表示亲近,不时地用筷子给你夹菜,一夹鱼,一夹肉,不吃就恶心,丢人。比较奸诈的嫂子在一旁看着。不吃这菜,马上喊,免得天下不乱。
大家庭团聚,几个嫂子聚在一起的春节应该少不了,各司其职,相安无事。每个人在自己的小家里都是真性情,谁也不欠谁一个笑脸,谁也不欠谁一句狠话。至于男人,如果他们愿意扶贫,愿意做吸血虫,那就随他们去吧。你喜欢与否,与我无关。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