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困难的一年,国内外形势大好。俄乌战争,疫情影响,美联储加息等。导致全球生产供应链受扰严重,债务危机加剧蔓延,全球通胀压力加剧。而反观我们,抛开能源,猪肉等输入性通胀的因素影响,通胀压力基本缓和,很多甚至出现了通货紧缩的迹象,在国家发改委的经济调控政策和疫情影响下,价格得到了一定控制。“富人怕紧缩,穷人怕通胀”。
之所以大家觉得2022年困难重重,除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更重要的是我们被保护的太好了,没有受到大的经济危机影响,导致风险意识没有,认为很多东西是理所当然的。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大量的失业,甚至出现了韩国民众砸锅卖铁支援国家,而我们受到金融危机波及相对不大,甚至出现了每年10%以上GDP增速,并且解决了大量就业,令全球羡慕,把这些就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人民币没有国际化,相对受到金融波及的影响不大,但是也在于地方大量举债发展基础设施,拉动房地产。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解决了大量失业问题,但是任何东西都有利有弊,物极必反。如今随着经济放缓,从基础设施投资转为内需经济,问题逐渐凸显出现。有些人用现在的眼光认为大量举债发展不对,但是我们在享受高速发展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必须接受如今经济放缓带来的冲击。如今不论是不良企业杠杆率,还是个人信用卡贷款,房地产贷款等都太高了,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一旦经济放缓,不景气的时候,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全球大量的资产严重缩水,企业在高杠杆下债务越来越高。一些持有现金资产的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地全球低价收购优质资产,毕竟有些需要变现还债等,一定的政策保护措施,为了防止恶意收购。
受经济放缓和楼市低迷的影响,消费内需端又拉不起来,财政压力是很大的,这几年又受疫情防控催化影响,大量的地方财政支出,特别是一些北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相对而言经济比较落后,以前依赖于经济发达的地区一定的经济扶持,产业供应链的支持。如今各地财政压力都很大,债务也不小。都是自顾不暇,暂时无法腾出手来对经济落后的地区进行经济扶持了,况且财政盈利的城市还要及时缴纳一定财政收入,特别是北上广深这样的相对经济发达的城市。所以前段时间也看到报道要求这些城市及时上缴财政收入。其实这几年暴雷的事情还少吗?从2020年初恒大出现流动性风险,金凰黄金造假案到信托投资各种暴雷,再到后来的河南储户事件,地产各自违约,烂尾楼断供事件等等。虽然桩桩件件事情看似没有联系,为何都是这个时间点暴露出来,实则都是一个字,“钱”惹的祸。
以前在2020年2月初也说过恒大的事,但是被说成虚假信息,与实际不符等,后来该来的总会来,有些话不想说了,沉默了。更不想向某些自媒体落井下石,事后诸葛亮,自己哪怕错了,也说出来。
楼市低迷和经济放缓的双重打击,楼市只依赖于资金注入只是拔苗助长。国家需要的只是楼市相对维稳,不出现崩盘的影响。而非像某些说的出现楼市的春天之类的话,毕竟大量的老百姓的资产财富在房地产上,毕竟他们需要找人做接盘侠。但是高额的房价,不断提高的生活压力,消费力疲软,失业率增高等,在疫情的催化加速下,让年轻人越来越想通了。销售端不景气,只依赖于资金注入是毫无意义的。如今有多少房地产企业负债杠杆不是高的吓死人。要么在还账中,要么在套现走人中。
有些自媒体吹捧中国大陆利率全球第一,不是良心坏就是不了解,就拿美国来说,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而我们是在降息,根据房里美数据显示。
虽然美国是抵押贷款,和我们不同,但是这就是某些自媒体眼中的2%利率?2021年是2%,如今在7%中徘徊。如果中国大陆利率这么波动,那他们还不骂街呀,什么都和美国接轨?
这几年发生的太多事情,突然之间让大家觉得不能适应,只是说我们以前被保护得太好了,没有任何危机意识,感受不到危机到来。至于储户事件,毕竟存款非投资,最终被解决了。
大多数人把大环境不好,经济下滑归咎于疫情影响,其实是不客观的,疫情只是催化剂,加速蔓延了而已,并不是直接因素。我国疫情防控影响,全球放开的时候,难道全球经济就好了?供应链就恢复了?美国今年不断加息,应对通胀带来的压力,导致新兴国家债务成本加剧。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美联储加息,势必导致美元回流,一些国家和地区会被迫跟着美国加息。
随着新兴国家债务成本加剧,我们投资海外的基础建设,贷款很多是无法收回的。虽然我们对一些新兴国家进行了减免政策,但是对我们国家银行来说,风险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们也通过海外投资基建项目,大量的收购资源产业等。同时也对海外投资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风险,毕竟钱收不回来也头疼。
2022年虽然很难,实则是为以前买单,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把经济不好全归咎于疫情防控影响,2020年疫情控制后就开始大肆挥霍,超前消费意识等,虽然消费才能促进市场运转,但是一旦出现危机的时候,没有钱没有人能帮助你我,不论是企业债还是信用卡债都是太高了,要有一定的银行存款意识,很早以前也说过,但是你却觉得利息低。担心贬值,说心里话,存款没有六位数以上,天天担心贬值什么,有钱人都不担心,你我担心啥。闲钱投资,余钱投资,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如今大环境不好,但是全球都如此,相信国家会越来越好!
以上纯属个人拙见,如有不对,欢迎指正,谢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