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他把自己奉献给哈密的教育事业。三次援疆志不渝,甘作园丁育桃李。他就是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余国庆,他的故事浸染着教育援疆的深情厚谊。
余国庆的第一次援疆是从2012年开始的。
2012年,余国庆受河南省教育厅选派到兵团第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自此开始了他的援疆历程。他是中学地理高级教师,也是河南省地理学科技术带头人。来到受援地后,他担任高三年级文科实验班的地理老师。除了日常授课,他还负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并承担着高三的“红箭”培优工作。
余国庆正在为学生授课。
在疆期间,他积极进行课堂改革,开展“导学自主”小组探究式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上,他思路清晰,同学们都喜欢听他的课,成绩也节节攀升,课下,他风趣幽默,同学们喜欢跟他交朋友。
2013年国庆前夕,他像往常一样走进高三一班的教室准备上课。全班43名学生忽然全体起立,班长走上前为他献上一束鲜花。“余老师,您辛苦了,祝您生日快乐!”孩子们由衷的祝福和掌声,让他不禁湿了眼眶。
“孩子们太可爱了,我真的特别感动,所有付出在那一刻好像都得到了回报,陪着他们成长进步,我倍感幸福。”余国庆说。
余国庆和学生在一起交流。
2015年,余国庆三年援疆时间已到,但他负责的“有效课堂教学人人达标”活动到2016年才结束。为了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他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下来继续新一轮的援疆。他的举动得到了学校师生广泛好评,被评为“2016年河南最美教师”。
2017年初,余国庆的第二次援疆结束后,他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哈密的师生,回到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继续教学。但他心中却放不下丝丝缕缕的牵挂。“哈密的老师、学生、家长常常给我打电话、发信息,他们就在我心里搁着,总放不下。”余国庆说。
2020年4月,余国庆再次主动向组织递交了”援疆请愿书”。这一次,他作为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被任命为哈密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开启了他的第三次援疆征程。余国庆内心激动万分,他说:“二中是‘自治区示范性高中’、‘自治区德育示范校’、‘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从1945年创校至今,学校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它和哈密瓜一样,成为哈密人的骄傲。”
余国庆正在办公室备课。
在余国庆的眼里,哈密二中既是交流的舞台,更是学习的平台。课余时他就跑去旁听其他教师的课程,认真记录、总结。
“学校一直把提高教学水平放在首位,学校领导也坚持每周参加各个年级业务研讨会,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余国庆看来,这些做法大大激发和提高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值得学习借鉴。
转眼两年多过去了,根据工作安排,他今年年底就要完成援疆任务离开新疆了。“回乡后,我也该退休了,可我认为教育没有休止符,援疆更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余国庆说,“我要继续发挥自身所长,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成为伟大祖国和美丽新疆的建设者。”
文|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志娟
(图由受访人提供)
(视频由受访人提供)
编辑|张亚兰
责编|王昊鹏
值班编辑 | 雷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