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宫往事:汤馎儿饦饦
(高家)康君
在我们的家乡,小春种小麦、大春种玉米是最普遍的传统耕作模式,面食也成为日常生活最常见的饮食之一。
相对于玉米面能够作出的食品种类,小麦面要多得多。煮稀饭加点玉米面或者碎玉米,碎玉米,就是我们所谓的“玉麦”打碎的“玉麦米儿”,《仁寿县志》记载的“御麦”,蒸的玉米馍馍,对于小时候的我们,总是觉得干撒撒的,稍微啃一大口,就非常“哽人”,难以下咽,这是老玉米面做的;但嫩一点的青玉米用石磨推出来蒸的馍馍口感会软和一些;用玉麦面煮的糊糊 (方言念kaokao,小麦面也煮糊糊,口感要好一点) ,吃在嘴里满口钻,也不是我们小时候喜欢的食品。小麦面做的馍馍,虽然发酵有点过会发酸,也没有学校食堂的馒头那么蓬松,但口感确实还好。如果能够加点肉做成包子,绝对是“奢侈”的美食,不过,我小时候从来没吃面打过,也没见其他小伙伴吃过,可能当时不会做吧。糕点的主要原料也是小麦,小麦面被称作“灰面”,作为糕点的麻秆糖,中秋月饼......那只是街上作坊才会制作的,尽管月饼还是最简单的那种,我们叫作“烂馍馍”,炕的焦黄的饼子,中间鼓起的部分,粘着的那一拇指般大的黄糖,承载着童年多少的欢快和期待,以及现在无尽的乡愁.......
当然,过端阳,家家户户都要吃的“草墩馍馍”,也是用小麦面油炸的。芒种季节,新打的灰面,用新榨的菜籽油,能炸出泡酥酥的草墩馍馍,这个难度不是很大。母亲讲到她小时候家里用石磨磨面的情景, “每天再忙再累,晚上都要推一升麦子,准备第二天吃。要吃馍馍,当晚就把面和好放在陶盆里,面上盖上几片芋儿叶,第二天早上起来用手指一按,就知道发没发泡。没的啥子酵粉,加点干的老面——上次挼面留的,来发面。那时候,推一次面,用米筛筛下细面,再将粗面推一遍,就可以了。没有后来的小麦脱皮麦麸的说法,面粉不白,吃起来粗垮垮的,嚼起来却很香。后来种的小麦说是良种,产量高,筋丝却不大好......” 麦麸是后来的打面机器磨面才有的产物,这时才有了白面,才有了家庭进一步制作精美面食的条件。
母亲说, “只有在过端阳的时候,会把面推细一点,一点一点地往磨子里添,筛个两三道来推,这时候的面才非常的细,再拿来炸油坨坨。会挼面的,炸的油坨坨很泡松,不会挼面的,就成了板结子,像是坐久了的草墩,被人取笑。有鸡蛋打几个和在面里,油坨坨很容易泡的。” “灰面”也是方言的叫法,可能指面磨得虽细,但麦麸太多颜色不白吧?过端阳吃油坨坨是家乡的传统习俗,我一直以为它又叫“草墩馍馍”,原来还有另一层的意思。稻草编制的草墩,一般是放在大门口的石凳上,刚编好的时候显得有点蓬松,坐的时间久了就磨得光滑和板扎,以此形容倒很贴切。
小时候,我们吃的最多的还是馍馍、汤薄儿坨坨、摊面花儿 (一种薄饼) 以及挂面等等。今天就先讲一讲汤薄儿坨坨。
面食有文献记载吗?有,而且还有不少。以汤薄儿坨坨为例,我觉得它就是“馎饦” (bo tuo) 的转音,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它是用水煮的,才有“汤”的说法,或许应该写作“汤馎饦”,念“汤馎儿饦饦”,加入大米的称为“汤馎儿稀饭”。在我们本地方言的叫法中,儿化音以及最后一个字用叠字的情况很普遍,如吃肉,叫“吃嘎儿”或“吃嘎嘎”。
根据文献资料,馎饦在北魏时期贾思勰的著作《齐民要术》中的介绍已经很明确了,只是我们的方言叫法无人将它们联系起来考证罢了。“馎饦,挼 (rua) 如大指许,二寸一断,著水盆中浸。宜以手向盆旁挼,使极薄,皆急火逐沸熟煮,非直光白可爱,亦自滑美殊常。”和我们做汤薄儿坨坨是一样的,首先是挼面 (“挼”是我们家乡至今还在使用的字) ,加水于灰面中,浸湿,用筷子使劲搅拌,使之略有筋丝,不像做馍馍的使劲挼,也勿需发酵,待水开,抓一坨面团于左手掌中,用右手扯薄 (汤馎儿是叫“扯”的) ,放入锅中即可——这是比较急迫或简单的做法。这个季节,自家种的黄瓜已经上市了,将黄瓜片用猪油炒一下烧汤,放入汤馎儿饦饦,吃起来就更有味道了;如果是端阳节,瓠子也可以吃了,用炒瓠子汆汤也是很不错的。
在夏天农忙的季节,扯汤馎儿饦饦 (也叫“扯面汤馎儿”) 或者摊面花儿吃了耐饿,大人们在地里忙碌,我们中午放学回来,大人没时间给我们做饭,那时候刚刚打了新麦,磨了面,要么是一大早母亲煮了一大盆汤馎儿饦饦,凉起,等我们中午回来吃,要么是我们自己煮,也能帮大人们煮饭了,我们煮的多的就是汤馎儿。可以这么说,煮汤馎儿饦饦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我们小时候几乎人人都学会了这门技艺。视几个人的饭量决定锅里掺水多少,再下米,米可多可少,米不够,面来凑,米煮的半熟,就扯汤馎儿;如果面少了,就只能多加点水,“汤来凑了”,或者不加米,就是纯粹的汤馎儿饦饦了。我们扯的汤馎儿,厚薄不均匀,真的就是“坨坨”了,其实越薄越好吃,我猜测,这个“汤馎儿”,也许最初可能就是指扯的很薄的。不过,这个在手掌上扯面团和在锅里放点清油“摊面花儿”的样子还是差不多的,都讲究的是一个字“薄”。有人是这么总结的,我觉得也有道理:“做草墩儿馍馍的面不需要发酵都可以,但是扯面汤馎儿的面必须要挼好,否则没得筋丝,就扯不起面汤馎儿,就是汤馎儿坨坨了。”
我家还有一种做法,用筷子将面团在盆沿一压成细条擀入锅中,我们称之为“鱼鳅面”,这和“宜以手向盆旁挼,使极薄”完全相同,这种做法也有叫“汤馎儿饦饦”的,大概扯的是大的面片儿,往下擀的小一些,类似小坨坨。这也是我的老父亲最爱吃的一道美味的面食。
当然,现在的我们,很少能吃到自家扯的汤馎儿饦饦了。
——写于2022年4月25日
注:本图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 请联系授权
提示:如图文未加载,请刷新重试
提示:如图文未加载,请刷新重试
提示:如图文未加载,请刷新重试
提示:如图文未加载,请刷新重试
点进入文宫论坛
文章好看请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