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朋友和邻居中50后开车的有3个,最小的是1959年的,最大的是1953年的,都是60多岁近70岁的人了,大部分头发都花白了,但个个都是老司机,技术娴熟。
朋友老张年龄最小,今年也61岁了,早年在环卫上工作,开垃圾清运车。30岁时嫌工资低,活累脏,还得起早贪黑,果断办了停薪留职,租了辆“黄面的”跑起了出租车。记得他当年见我就说都是累,但挣的是工资的三倍,还不用看领导脸色。出租车开到了40多岁,老张回单位上班了,在单位开起了小车,倒也自在。前几年家里条件好了,买了一辆合资三厢轿车,没事就在小区里和保安拉着家常擦着车。去年退休后,这车基本上就停在那了,只是偶尔看他带着老伴去买菜时开过。
邻居卢总,已经63岁了,自己开的有公司,以前都是司机来接送他,50岁时突发奇想考了驾照。去年把生意上的事交给了儿子,自己买了个房车,遇到季节好的时候夫妻两个和朋友们就长途驾驶去外地旅游。他们不走高速走国道,说国道的景色非常美,还能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特色风味小吃,走到哪里就休息到哪里,不赶路。路线基本上就是冬天去海南云南,夏天去东北新疆,一年中有半年多都在外地。老卢开车水平不算太高,加上年龄大了反应慢,有次拐弯过猛,撞到了路边的树上,把车头怼了个大坑,好在夫妻俩都没事。
朋友老魏,68岁了,年轻时在部队当汽车兵,干过汽车排排长,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立过二等功,复员被分配到印染厂当了班车司机,一开就是20多年,从没有出过事故,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前些年印染厂倒闭,老魏也下了岗,跟着以前的战友跑大车,天南海北的拉货。后来年龄大了,就在家休息了,前几年见街上跑的电动四轮车不错,不用加油还没人查,就花了五万块钱买了一辆,又给车顶加了一块太阳能板,车不动的时候就放到小区里的太阳底下晒,说能省不少电钱。主要的用途就是去学校门口接送孙子,说开上它不怕刮风下雨,也不怕堵车,掉头方便。最近好多城市开始查这种电动车了,老魏也害怕,尽量不走在机动车道上,见人都说既然有卖的,为什么不让跑?
总之,50后开车的人不是很多,主要就是年龄不饶人,判断能力和反应速度都不是很好了,出了事故有的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交法规定70岁就不允许驾车了。不管怎样,上路一定要懂得安全第一,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