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游击队在攻城掠池的时候,一般会面对十几名日本军人,和数十名日伪军。镇守城楼,并管理这群日本军人和伪军的头儿,就叫军曹。只要把这军曹干倒了,群龙无首之下,游击队也就能迅速取得胜利。
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日本使用的三八式步枪上面插了一根日本旗子,这些也全都是军曹级别的军官。而且我军士兵通常会收到命令,专杀这些刺刀上挂了小旗子的日军。
军曹究竟是一个什么级别的军官?为什么可以带队作战,还在中国的土地上作威作福呢?
一、听着威风,实则不然
因为伪军汉奸总是伏低做小的模样,所以经常给我们营造出一种军曹很威风的感觉,这其实是错误的。光从职位来看,在现实中他们并没有那么了不起。
首先我们来看看军曹这个级别的军官,它一开始并不是日本军队的作品,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时期。
当时唐朝非常开放,日本又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的民族,就多次派来遣唐使来学习唐朝的文化。这其中不只包括汉字、文化和艺术,还有军队编制。当时的唐朝就有军曹这个职位,日本也就“活学活用”了。
一直到近现代,日本开始全面向西方学习军队编制,但军曹却保留了下来。他们的军队编制跟西方国家很像,不过在某些方面也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了改动。
日本陆军军衔一般有三级军官:将官、佐官和尉官。而将官细分为三个等级:大将军、中将军和少将军。
佐官也细分为三级:大佐、中佐和少佐。通常我们在影视剧中看到那种带领着几百号士兵要进行屠村行动的,至少要达到大佐等级。
此外还有尉官,也是细分三级:大尉、中尉和少尉。
而在这三级军官之后,还有准士官的等级。准士官之后,便是曹长、军曹、伍长。他们统领的士兵也细分为一等兵、二等兵和上等兵这些职位。
军曹也算是如今世界上,日本独有的一种称呼。当这些其实只是叫法不同,我们可以自己简单对标一下。准士官就相当于西方军事系统中的准尉,以此类推,曹长就是上士职位,军曹就是中士职位。如果按照解放军的体系,那么军曹就相当于是士官等级了。
不管我们用哪个系统进行对标,都会发现,军曹其实并不是一个多么“威风”的职位等级。他们在军队中一般能做到分队长的职位,满编情况下也只能统领包括自己在内的13名士兵。
这个体量放在解放军体系中,也就是一个班的人员罢了。所以自从这一方面看,我们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军曹是类似班长的等级。
13名士兵其实在战场上并不能扭转战局,所以当军曹守镇守日军根据地的时候,游击队也不在怕的,直接就冲了。这也是因为游击队的武器装备和人数都有限,所以也决定了他们的作战对象局限在军曹这里。
二、军曹在日军的职位低,但劳苦功高
军曹职位并不高,他们穿的军装也同普通士兵一样,为了区分军曹和士兵,军曹会在刺刀上挂日本旗子。后来在战场上,这成了我军的活靶子,就专门挑挂旗子的日军杀。
军曹为了提高活命率,每次上战场的时候就把旗子取下,一直到行军过程才拿出来挂上。
除此之外,因为职位较低,他们也没有战马,更不能乘车。只能跟着其他的低职位士兵一起步行。
从这些差别来看,就知道他们官职有多低了。但令人惊讶的是,军曹是日军基层的骨干,而且他们对于战争的功劳并不少。
之所以会有这么矛盾的点,要从军曹的职能说起。军曹在军队中很像一个家庭中的“妈妈”的角色,就是什么杂活累活都干。他们日常不只是要帮助上级进行对目标的进攻计划,而且还要负责训练士兵。除此之外,军队日常管理通常也要他们亲力亲为。
这些工作加起来,但凡不是真的有能力之人,是不敢揽这个瓷器活的。所以日军在选拔军曹的时候,一般都会挑选一些军队的老兵油子。他们大多数都是多次历经战场的洗礼,在军队中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从这一点看,军曹也是日本军队的中坚力量。
我们在影视剧中还会经常看到一幕:军曹镇守在炮楼上,指挥队伍进行防御和进攻。一般来说军曹是没有这么大的权力的,不过在抗日战场上,军曹的位置可谓是举足轻重。
日军的铁骑入侵中国之际,中国正经历了多年混战,本身也是国弱状态了。所以日军几乎没有任何阻拦,直取中国腹地。等到了人民反应过来,开始奋起反抗的时候,日军也开始力不从心。
这时候双方兵力悬殊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他们不再所向披靡,每次攻略一个阵地的时候,必须留下一部分军队来镇守攻打下来的城池。特别是炮楼这样的地方,是防御的要塞。一旦被中国人抢回来,日本军队相当于白打了。
后期日本战线拉得太长,机械化运输部队又没发展起来,全靠人力运输。这时候他们占领的地区就变成了他们的大后方,他们需要有人来镇守阵地。
而且当时日本本着让中国人管理中国人的阴招,招募了很多伪军汉奸来为他们服务。但本质上他们并不信任伪军,觉得他们有出卖自己的可能。
毕竟连国人都能卖,怎么可能会誓死效忠日本天皇。一看形势不利,肯定反手就把日本卖掉。这时候日本也需要信得过自己人,而不是把军事指挥权交给伪军。
而高阶军官肯定是在前线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低阶军官又无法控制场面,在意外来临的时候进行很好的调度和指挥。经过思考之后,日本决定让军曹这个职位的军人来镇守阵地,顺便监管伪军。
这群老兵油子历经战场多年,镇守一个阵地不过是小事一桩。到了必要的时候,进行军事指挥的能力还是有的。所以军曹当时在中国的势力也不低,至少要比他们在日本境内高多了。
这些军曹,也只能在国弱之际的中国耍耍威风罢了。后面游击队的“事业”搞起来了,也就没有他们什么事情了。
三、升职太难,军曹已是极限
很多人无法理解军曹既然干的活多,也具备了一定的战场经验,为何官职却那么低。毕竟在我国战场上,老兵油子资历老、经验足,是最容易立功升军官的。
这其实跟日本本国的国情和军队的晋升制度相关,简单来说,就是军曹的晋升非常困难。
日本的招兵制度非常看学历,也就是要求科班出身,军校毕业。拥有这些资质的人,经过了军校的磨练,对军事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出来之后都能做到尉官以上的级别。
而普通出身的士兵,累死累活也只能晋升到军曹或者曹长的级别,不是军校毕业这一点,就让他们再无晋升的可能。一般特别提拔的例子不多,除非是在战场上立下了特大的功勋,才可能越过军曹这条线,进入将官级别的晋升。
这种体系有利有弊,好处是全面化高素质指挥,在受过军校教育的情况下,很少会犯一些基础指挥错误。坏处自然是一些资历老、经验足的老兵油子,因为“出身”这道门槛,就无缘将官军衔了。
我国在这一方面就没什么限制,游击队讲究的不是出身和学历,当时有很多士兵都是文盲,也靠着在战场上的赫赫战功,成了我国的开国元勋。不过那个时代确实也是教育有限,才没能让所有人都学习军校的教育。
但无论是在哪一个时代,都是要求能者居上的。对于军曹来说,虽然是军队的基层顶梁柱,却无法得到更好的军官升迁,也算是非常可惜的了。
不过日本也没有因此就遗忘他们的功劳,对于军曹他们也比较重视,毕竟这是基层的骨干,对整支军队来说,可以起到很好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文/小羊
参考资料:《关于日军的编制及其译名》,荣维木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