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第一次发工资是多少钱吗?
文/李华铭
图/网络
我第一次领工资那是52年前的事了。
上个世纪的1969年4月30日,只读过一年初中的我,和全国一千多万知青一样,放下手中的书投入到当时被称为伟大的上山下乡运动中去。我还算幸运,没有去农村插队,而是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了一名屯垦戍边的兵团战士。
1969年5月4日,经过三天四夜的长途跋涉,一辆知青专列将我们一千多名上海知青送到了黑龙江虎林县的一个三等火车小站,车站虽小,站名却充满了诗意和阳光~迎春站!自此我们这一列知青絕大多数人都将在兵团的那块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度过那难忘的十年青春岁月。
当月的25日,我们从连队的会计手里领到我自己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工资~人民币32元!
领到工资的第二天我就给家里寄去了15元,当时我七十多岁的太婆(我母親的外婆)还用到了这笔钱!老人家逢人就说这是我重外孙从黑龙江寄来的钱!
当时的32元钱在我们兵团可以维持一家起码5口人一个月的生活,在上海这32元钱也可以维持3个人一个月的生活。
当时我们在兵团一个月生活费8元钱即可,我清楚的记得一斤西红柿是1分线。
这一生我在好几个不同的单位工作过,领过许许多多次的工资,自己也挣过许多钱,这些工资,这些挣的钱印象都不深了,唯独这52年前的第一份工资32元我终身难忘,这32元工资对我来说意义也最为深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