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比较著名的书法理论是: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
意思讲的是楷书的美学意向如人正襟危坐,一丝不苟;行如走,是通过类比人的行走,来说明和楷书相比的话,行书更加的灵动;那么草如奔,学习草书要有人奔跑的态势,则是在讲草书是一种狂放恣肆,自由烂漫的书法表现形式。
那么经过历代演绎本来这句书论只是描述楷书,行书,草书的美学特征的,但是后来之人由于读书不多,没有理解这句话的真实意思。就揣测臆断,该书论是在讲学习书法的三个阶段。然后一传十,十传百,导致目前大部分人都觉得学习书法就应该在初学阶段学习先学楷书,然后随着学习深入再学习行书,渐至草书。
这种臆断书论,可谓害人不浅。
因为有的人本身喜好就不喜欢工稳的楷书,而喜欢狂放恣肆的草书。但是囿于成见,必须硬着头皮去研习几年的楷书。人生须臾,不过数十载。遇见自己喜欢的书体,艺术形式,却要南辕北辙的去学与其毫不相干的其他,难道这不是虚度光阴吗?
更何况,从书体诞生来看草书和行书要比楷书诞生早得多,在秦汉时期就已经有了草书字体。如东汉就出现了名闻天下的草书大家,如张芝。而楷书类走向成熟,要在约200年后的东晋,楷书出现比较有名的书法家,也要到隋唐时代了。
试想如果出生在秦汉时期的古人想要学习书法,你却让他从楷书练起,那是不是要等500年之后,才可以开始。
到那时,想学书法的古人早已成为朽骨,化为一抔黄土了。
回归本体,是否可以跳过楷书直接练习行书乃至草书,篆书呢?窃以为可以如此,学书就是要听从喜好,我写我书。
另外,楷书由于笔画变化相对没有行书和草书那么灵动,在初学阶段的确容易上手,所以客观来讲学书法先学楷书也是公认的起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