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1年,“天下英才,半数尽出江南”的江南省被一分为二,昔日的超强省份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江南省的范围包括今天的上海市、江苏省和安徽省以及江西省婺源县、浙江省嵊泗列岛等地区,一个省的赋税曾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每期科举中一个省的上榜人数占了全国的一半。
江南省的前身则是明朝的南直隶,此处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从元朝的行省制度说起。1279年,崖山海战,10万军民投海殉国,南宋灭亡,元朝正式开始在全国实行统治。但是这个马背上的蒙古族,打仗在行,管理起国家却是焦头烂额,封建农奴制度更是让曾经生活富裕的南宋故民非常不满,在元朝不足百年的统治中,宋朝旧地的叛乱从未停止。元世祖忽必烈于是在地方上建立行省,中央设中书省,开创我国省制之端。
1368年,凤阳穷苦人家出生的朱元璋,靠着多年的刀尖舔血,完成逆袭,推翻元朝的统治,但元朝的行省制却被保留了下来。朱元璋起初想把都城建立在老家凤阳,而不是南京,因为他觉得南京距离中原太过遥远,不易威慑北方。而凤阳正好处在明王朝的正中心,且有长江、淮河作为天险防卫,运输粮食也很方便。
但是刘伯温却嫌弃凤阳的风水不好,“凤阳虽帝乡,非建都地”很多不想从奢华南京搬到偏远凤阳的大臣纷纷附和刘伯温,朱元璋只好作罢。但是,刘伯温为了让朱元璋心里舒服点,就想出了个两全其美的方案,提议建立南直隶,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凤阳拥有首府地位,也可以保全南京的帝都身份。
1420年,朱棣在“靖难之役”后夺得皇位,并迁都北京,建立北直隶,与南直隶南北呼应。朱棣在南京留下了一整套中央办事机构,南京作为陪都。因此,明朝时期,中国的政治版图可以简要概括为“两京十三省”,即南北直隶和13个承宣布政使司。
南直隶虽然各方面都很强,但是明朝统治者并不担心它会发生造反和割据。因为这是一个由朝廷直接把控的地方,而且这里是全国最富,没有天灾、没有战乱,谁会放着好日子不过,铤而走险。反观清朝,害怕这个地方叛乱或割据,将此地一分为二,结果光一个江苏就在200多年内发动了超300次的“反清复明”运动。
清朝入关后,1645年,顺治废除了明朝的南直隶和南京的陪都地位,改为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后来又改为江南省。清朝初期,天下尚未完全统一,东南有朱氏南明,西南又有其它割锯势力,再加上清朝皇室内部自身矛盾尖锐,斗争不断。而作为清廷主要的财源和人材库之一的江南省,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就至关的重要了,1661年,为了更强有力的管理,防止第三方势力利用富裕的江南省作大作强而危及朝廷,顺治便开始将完整的江南省拆成两块,江南右布政使司,江南左布政使司,分而治之。
1667年,康熙将江南右布政使司改为江苏布政使司,江南左布政使司改为安徽布政使司。乾隆当政时期,在《清一统治》中明确省的命名,江苏取江宁府和苏州府之首字而来,安徽取安庆府和徽州府之首字。此时的安徽、江苏两省共有三省会:江宁是安徽和江苏共享的省会,安庆是安徽省会,苏州是江苏省会。1760年,乾隆在七下江南后,苏州的省会地位被废除,安庆依然是安徽的省会。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沿着长江南下,安徽省会安庆沦陷,安徽省政府被迫从安庆迁出,先后暂驻立煌、芜湖、合肥等地区。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重建安徽省,8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合肥市正式成立,合肥成了新安徽的新省会。
而江苏曾经因为国民党定都南京,南京由省会升级为首都,同时选择了距离南京比较近的镇江作为江苏省的省会。1953年1月1日,国民党败退台湾4年后,江苏省重新建立,南京再次成为了江苏省的省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