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好久不见啊~最近几天你还好吗?
昨天晚上我跟一个朋友聊天,过程中她多次提到“表达”。
“你的文字表达,即刻效果明显”
“跟你聊天非常有意思,我是个话不多的人,表达能力也有限”
“我更爱你那种能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能力,你看我发朋友圈,不带一个字”
“语言的魅力,你能发挥到淋漓尽致。我表达很差”
一开始我只是简单回应她,后来我发现她如此频繁地跟我做对比,羡慕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对自己的表达能力很不满。于是我就开始认真地跟她聊了下这件事。
其实除了她,我也曾时常听到身边其他朋友跟我说自己有这个“缺点”,而且我能感受到他们已经把这个不足视为了影响自己开心自信的重要因素。
比如另一个我也挺喜欢的朋友,平时也话比较少,发动态的时候文字也很少。前段时间聊天时她也跟我提到表达:“在运动方面我是一个冒险家,但在一些方面则需要拿出更多的魄力,比如语言表达”
不管是昨晚的这个朋友,还是有这方面困扰的我的其他朋友,在我看来,他们真的都是很棒的人。我不希望我的朋友明明很优秀,却被它困扰着。
「语言表达」刚好是我擅长的。所以这封信,写给你——我的「不擅表达」的朋友~
Dear,
你觉得自己不擅长语言表达,并且这么在意它,我很能理解。因为作为会说话会认字的“群居动物”,我们的生活、工作离不开语言、文字这个媒介。看起来,会聊天,会写作,会演讲的这类人占尽了优势。
是的,这样的人确实有他的优势。
比如因为我擅长通过讲话来表达我的想法,所以工作上,我可以做一切与人语言交流类的工作。销售啦,咨询啦,主持啦,讲课啦等等~生活中,我可以与各类人打交道,聊天交流,与我想结交的朋友更快的进入相处模式。
正因为我擅长口述上的表达,我又可以把它转述成文字的形式,通过写作,用文字的方式来传达我的思想,多了一个传播渠道。
那么,这就能证明我很厉害吗?证明我无往不利所向披靡吗?证明全世界人都会很喜欢我做我的好朋友吗?
并不能。我也有很多不擅长的东西,我也要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也有很多人不喜欢我。
拿我不擅长的来说,比如动手能力很差。
我试过很多次了,在网上买个回来需要自己组装的那种东西,什么衣柜啊,书桌啊等等,每次对着视频和说明书搞了好久,就是搞不定。
所以我尽量不买需要自己组装的东西,所有已经买了的,每个都是不同的朋友来帮我组装好的……就连去年我特地买了个「免安装」的鞋架,结果买回来我都花了一个小时各种跟客服沟通以及反复琢磨搞了满身大汗才把它搞定!
那擅长动手的人,就可以通过动手来表达他的想法呀!比如那些手艺人,那些工艺品,不就是他的表达方式吗?
还比如我不擅长画画,不擅长设计,不擅长PS等电脑操作,这些都是我有尝试过然后死都学不会的那种。有个朋友开画室的,问我会不会画画可以帮他忙,我说我连一条鱼都不会画……
那会画画的人,就可以通过画画来表达他的内心呀!想画啥画啥,想设计成什么样就设计成什么样,多开心啊!
我不擅长的太多了,说都说不完。我会欣赏动手能力强的,画画画的好的,唱歌唱的动听的,舞蹈跳的优美的……但我不会与他们对比,然后因此而对自己不满意。因为每个人擅长的不一样,他们也有他们不擅长的。
每个在相关领域做的很娴熟很突出的,一定是他花了很多时间去练习,去用的。像我发现自己很擅长讲,于是平时就讲的越来越多,用语言表达越来越多,那么无形中,我就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个表达方式上,所以才越来越擅长表达。
时间是公平的,那么其他方面,我自然没那么多时间去学习和练习。即使我可能很喜欢画画,很喜欢唱歌跳舞,我也没办法样样精通。我可以都涉猎,做到选几个深入一点,但没法做到360行,行行精通。
那还有聋哑人呢?盲人呢?他们无法用语言表达咋办,不活啦?
无论是肢体表达、艺术表达、语言表达,还是其他任何一种形式,它都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媒介,而不能代表全部。
不擅长语言表达的你,一定有你擅长的表达方式。像我上面说的朋友,一个擅长运动,一个擅长跳舞,她们花了时间在相关方面,所以不擅长语言表达自然的。那你呢?你的花时间在哪里啦?
如果你说我太普通啦,啥都不会,没有任何所长~No!不是你啥都不会,是你没有给自己发现自己所长的机会。
比如长得好看,这也是特长啊!比如会照顾人,这也是特长啊,比如善良,这也是特长啊!比如到现在还活着,这也很了不起了啊!
看看自己平时喜欢做什么,别人经常夸你什么,做什么比较轻松搞定~然后用这个工具去表达,去替代你不擅长的语言表达。
不要拿自己的短板去跟别人的优势相对比。一个不爱出门不爱讲话的程序员,去跟演讲冠军比演讲,你比个啥叻?
所以啊,如果你真的不喜欢讲话,也不喜欢文字表达,那么不必勉强,不必“逼自己”。
如果,
语言表达这件事,你尝试过了,却一直没有非常开心的、轻松的去做这件事,那就说明这不是你当下的内心很喜欢做的事情。
你有你的优势,语言表达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或者对于你来说,它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途径。
对于我们所处的三维世界来说,时间精力有限,做你当下真正内心喜欢做的就好。
你要相信你内心的指引,它是爱你的,它会给你最好的安排~
如果,
你觉得会「语言表达」这个点很重要,你觉得不擅长但还是必须得改善,想要提升表达技能,那么也可以去采取措施。
如果你的欲望足够强烈,你的决心就会足够坚定,目标就会足够明确,你就可以更好达到你的目标。
如果当下你的动力还不够足,也不要着急。因为只要你开始有了意识,慢慢的就会有些行动了,剩下的顺其自然吧~待时机成熟时,自然会有结果。
就像我5个月前,考虑拍短视频。因为确实视频比文章效果快很多,我拍视频又有一定的优势。
一开始迟迟没开始这件事,后来过了一两个月,我觉得必须要考虑了。于是专门“逼自己”花几天时间来思考视频的主题、方向等等。
思考完之后,我又专门花了一个下午去看抖音上有什么技巧、该怎么拍、2000w以上的网红都拍什么内容等等。看完的当天我很失落。因为这些受欢迎的方向都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随大众。
第二天,我又好好思考了一下,最终决定暂时还是不开始拍视频。因为既然这不是我当下最想做的,如果拍,我需要逼着自己去做。可能会带来痛苦的事情,我就不强求了。
我相信,先做好当下喜欢做的,其他的顺其自然(比如以后说不定哪时候,可能就会拍视频)。
所以我也希望你,始终保持内在的喜悦,不要做让自己可能会痛苦的事情~
其实,
虽然我擅长语言表达,但是我现在也是能不讲话就不讲话,能不解释就不解释。
尤其是在跟朋友面对面一起的时候,我更愿意安安静静地,用眼神传情,用心去感受,用意念去交流,而不是用嘴巴吧啦吧啦。
因为我觉得语言表达是有限的。人类发明了文字,开始了讲话,看似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便利了,但同时,也更不那么心有灵犀了,更不那么走心了~
有很多东西,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只能用心去感受。你觉得呢?
最后,
想想平时语言给我们造成了多少误解和限制啊!
行胜于言。再华丽的辞藻,再煽情的演讲,再动听的话语,都不如专注地享受每一件事,用心地对待每一个人,踏实地践行每一个承诺来的实在和美妙~
你说一个人只是天天对你说“我爱你”,天天给你写情书,和一个人没有任何言语和文字,只是天天用行动关心你呵护你,哪个更能表达他的爱?
当然两者结合更好,但是如果只能做到其一,我相信我们更能通过行动来感受到他对爱的表达。你说是吗?
所以亲爱的,你不需要懂得全部技能,你不需要羡慕他人,你不需要全世界都喜欢你。
你只需要,好好地,爱你自己。
爱你的朋友
Annabel 王 尹
2021.10.29
好了,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用生命影响生命。
See you next time~
Best wishes,
Annabel Wang
更多精彩原创,点击下方关注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