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美国的军事威慑力似乎已经开始了逐渐衰退,尤其是在国际百舸争流的局面之下,如果一直“啃老本”的话,显然是不够看的。而美国军方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从战术角度做出了很多新的设想,其中就包括重拾“太平洋跳岛战术”。
“跳岛战术”最早出现在二战的太平洋战争中,当时的美国陆军上将麦克阿瑟使用该战术,成功穿越日军重兵把守的岛屿,夺取了最终的胜利。而这种作战最核心的套路,就是灵活运用直升机运载突击部队,对敌方的战略要点进行着重攻击,达成“以点破面”的目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美国军方再度提出了这样的作战方式,当然也对此前的方式进行了更新,比如说如今更加侧重于能够通过跳岛战术,在海域内的关键岛屿上部署一些重要的岸舰武器,达到封锁对手或者打击对手的最终目标。
其实,如果简单来说的话,所谓的“跳岛战术”可以理解为“海上游击战”,必须要具备极强的机动性以及空中运输能力才可以实施。而一些军事专家也就此发表意见,称美国之所以重新提出该战术,主要是为了进一步遏制大国的崛起,而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我们,都不得不防。
不过,美国的这种战略目前仍然处于理论阶段,没有投入实战演练,但我们必须要提起注意的是,在美国军事实力仍能够碾压大多数国家的前提下,他们还在潜心钻研任何一种可能有效的战略打击方式,说明美国已经在日趋变化的国际局势中,重新给自己定位,而一旦美军真的成为“人间清醒”,将会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但是话说回来,虽然跳岛战术本身以及美军的思维方式值得我们警惕,但实际上这种作战策略也存在这3个比较致命的弱点。
首先,如今的太平洋并不是美国的“一言堂”,无论想占领那个岛屿,都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毕竟现在大家都知道“请神容易送神难”这个道理;其二,虽然美国的跳岛战术值得警惕,但是想要让直升机在不惊动对手的侦察设备的情况下入岛部署,仍然是个难题,毕竟侦察机、雷达、卫星等等一系列的侦察手段,都不是摆设。
最后,跳岛战术成功实施的前提,是要对这片空域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虽然可能在西方一些海域中,美国能够做到完全掌控,但是在亚太地区却是绝对不行的。而一旦在没有占据制空优势的情况下贸然发起跳岛战术,必然会遭到“集火”,即使是美国也无法承担这样的后果。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考虑,如今的美国开始转变思维方式,提出新的作战可能性,其实就是从侧面证明了,美国的“假想敌”正在一天天变得强大。而且可以预见的是,两者之间的差距还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小,甚至完成绝地反超。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