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中国历史的时候,很多人会有一个疑惑:
为什么中国古代盛世治世很多,例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GDP长期领先世界,可老百姓为什么总是积贫积弱,史书中不是起义就是饥荒,还产生了“富不过三代”的说法?
事实上,“富不过三代”这种现象很好解释,老百姓的说法叫“吃大户”。
每当朝代更替,比如元末、明末和清末,起义军和官军不带给养,每到一地都要当地富户来提供钱粮,就是民间所谓的“吃大户”。
那么,在太平年代,有没有“吃大户”的现象呢?也有,甚至更多。
每当灾荒、治水、甚至剿贼,朝廷不想出钱,就要求富户捐钱,在朝廷看来,“吃大户”既可以解决支出问题,又可以平民愤,可谓一石二鸟。
但问题是,古代生产力落后,哪有那么多富户?吃绝了富户怎么办?那就吃贫民。
所以明末出现了“三饷”:辽饷、剿饷、练饷,无差别要求所有人交钱,于是就出现了李自成。
只要有点积蓄,就会被“吃掉”,古代中国到底是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其实十分值得思考。一直以来,历史材料反复提及唐宋GDP占到了当时世界的一半,可仔细一想,事情恐怕不太对头。
史书上记载的都是士大夫和贵族阶层,他们的生活不能代表普通人,而普通人的生活史家也从不关心。后人只能从“二十四史”中层出不穷的起义、饥荒、易子而食等记录推断当时人贫穷的生活。
到了近代,接触了世界后,我们反倒能从外国人的记录中知一斑而窥全豹。
例如,康乾盛世的后期,英国伯爵马戛尔尼来中国为乾隆祝寿,沿舟山走海路北上,他们本以为清帝国很富庶,但现实并非如此,英国人见到许多人没有衣服,甚至英国军舰把吃剩的食物扔进水里,岸上的百姓会争先跳海去抢夺残羹剩饭。但到了京城,英国使团又震惊于紫禁城的奢华与富庶,远超欧洲王宫。
一说起古代盛世之最,康乾盛世能排到前三,可百姓的生活似乎并不富裕,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财富都掌握在贵族手里。中国古代的贵族,实际上就是依附皇权的阶层,只富有,并不高贵。
中国历史上记载的富豪,例如斗富的石崇、王恺,还有人人熟悉的和珅,他们都不是白手兴家的劳动者,而自打出生就是贵族的一员,另外,还有一些通过科举而走入仕途的读书人,最终也跻身富豪行列。
由于古代的士农工商四等级制度,经商被人瞧不起,贵族和读书人都不会赚钱,更不屑于赚钱,那他们的钱是哪来的?
依附皇权的红利。
听皇帝的话,就能赏一口饭吃,而只有皇权才能保证财富,于是他们更加维护皇权。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每一个王朝都务求把财富、资源集中在皇家手中,皇家用科举考试雇佣士大夫,后者为皇家出谋划策,树碑立传,不断帮助皇室积聚财富和资源。
这些人知道,只有皇室吃饱了,他们才能吃点剩饭,为了剩饭多一点,只能加倍压榨下面。
从这个角度来看,古代中国看上去多是盛世,可盛世之下全是虚胖,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古代盛世如此之多,但百姓却积贫积弱。
文:观相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