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过去了,如今已经少有人记得那场在日美之间爆发的半导体战争。这一战,美国利用自己的强权彻底砸碎了日本人吃饭的锅,后来发现日本人忍辱负重还是活得不错,又让韩国去抢日本仅剩的饭。这一战之后,日元大幅贬值:日本从高峰时占据全球近80%的DRAM(俗称电脑内存)份额,跌到现在的接近为零。这场半导体战争以及最近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国际政治经济学,
亚当.斯密
的
自由市场竞争理论
在大国产业竞争中,只是一个
美好的童话
日本倾全国之力打造新时代吃饭的锅
1980年代前五年是日本半导体芯片企业的高光时刻。硅谷的英特尔、AMD等科技创业公司在半导体存储领域,被日本人追着打,然后被反超,被驱离王座,半导体芯片领域(当时主要是半导体存储占据主流)成为日本企业后花园。美国的科技公司败在了模式上。硅谷的发展模式是,通过风险投资为创业公司注入资金,创业公司获得资金支持后,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获得市场,提升公司估值,然后上市,风险资本卖出股票获利退出。这种模式以市场为导向,效率高,但体量小,公司之间整合资源难,毕竟大家都是一口锅里抢饭吃的竞争对手。
九州岛是日本的“硅谷”。1974年日本开始采取
集中力量办大事
的方法。当年日本政府批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俗称半导体芯片)”计划,确立以赶超美国集成电路技术为目标。接着日本开始整合日本产学研半导体人才资源,打破企业壁垒,使企业协作攻关,提升日本半导体芯片的技术水平。刚开始遇到一些困难但日本半导体研究的开山鼻祖垂井康夫站了出来,他利用自己的威望,将各怀心思的参与方们捏合到一起。
垂井康夫
的说辞简单明了:
大家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改变日本芯片基础技术落后的局面,等到研究成果出来,各企业再各自进行产品研发,只有这样才能扭转日本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孤军奋战的困局。
计划实施4年后,日本取得上千件专利,一下子缩小了和美国的技术差距。
1980年,日本攻下30%的半导体内存市场,5年后,日本的份额超过50%,
美国被甩在后面。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市场份额直线下跌,英特尔如果不是IBM施以援手差点倒闭或被收购。
美国砸日本吃饭的锅
硅谷是真的受不了,于是英特尔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左)联合其它硅谷企业成立了SIA,目标是应对日本半导体企业的竞争英特尔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哀叹美国进入了“帝国衰落”的进程。他断言,这种状况如果继续下去,硅谷将成为废墟。经过几年游说,成果如下:将资本所得税税率从49%降低至28%,推动养老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但政府就是不愿出面施以援手。
1985年,SIA想到了以一个美国政府无法拒绝的借口,这会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
是不是有点耳熟,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SIA的
逻辑链
是这样的:因为超级武器技术离不开超级电子技术,超级电子技术又离不开最新半导体技术(这话没毛病);如果美国的半导体技术落后,美国军方将被迫在关键电子部件上使用外国产品包括日本货(有点意思);外国货源不可靠,战争时期会对美国断货,非战争时期还会向美国的对手苏联供货(日本人看到这里,估计要哭了);所以,美国放任日本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称霸,就等于牺牲国家安全……(日本人的心此刻在滴血)。此前,SIA游说7年,得到政府的回应总是:
美国是自由市场,政府权力不应染指企业经营活动。
SIA的“国家安全说”一出,美国政府醍醐灌顶,从原来的磨磨唧唧变成快马加鞭,效率高的惊人:1986年春,日本被认定只读存储器倾销;9月,《美日半导体协议》签署,日本被要求开放半导体市场,保证5年内国外公司获得20%市场份额;不久,对日本出口的3亿美元芯片征收100%惩罚性关税;否决富士通收购仙童半导体公司。美国人这一波操作至少开创了两个记录:
第一次对盟友的经济利益进行全球打击;第一次以国家安全为由,将贸易争端从经济学变成政治经济学问题。
美国就这样将日本吃饭的锅砸了
制裁后日本人忍辱负重,没有了吃饭的锅,碗里还有点饭,日子倒还过的去。美国一看这怎么能行,韩国上。于是韩国开始抢劫日本剩下的饭。本来美国人用《美日半导体协议》束缚日本人,并挥动反倾销大棒对其胖揍,但日本半导体存储芯片产业受的只是皮肉伤,因为硅谷的企业超过七成退出了半导体存储芯片行业,市场仍然牢牢掌握在日本人手中,熬过去后,又是一群东洋好汉,毕竟在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上,日本还是一支难以替代的力量。但三星来了,一下彻底将日本打入谷底。
三星抢夺日本剩余的饭
三星顺利搭上微处理器推动的个人电脑时代快车,领先日本企业。日本丢失的半导体芯片份额,几乎都进了以三星为首的韩国企业嘴里从上面的DRAM份额图中可以发现,日本的份额呈断崖式下跌,韩国的则是一条陡峭的上升曲线,一上一下两条线形成一把巨大的剪刀,剪掉的是日本半导体芯片的未来。此后,即使日本政府密集出台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并投入大量资金,但也无力回天,日本半导体芯片出局的命运已定。
东芝半导体插标卖掉后,标志着日本半导体芯片彻底出局。
日本虽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日本还是失败了。主要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日本政府和财团体制对经济它虽然有正面作用,但是它是有原罪的,说到底他是封建残余,是从军国主义时代带过来的,他有原罪,他跟我们中国制度不一样的。
二是日本其实算是美国的附属国,它是任美国揉捏,美国说你这个体制不能用了,那就不用了,所以后面日本的营收直线下降。
如今美国想复刻当年对付日本的方法对付中国,动不动就国家安全。但中国不是日本。就像前段时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
一个建国不足250年的国家妄想改变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国,真是可笑至极。
主要参考资料:
《失去的制造业:日本制造业的败北》,作者:汤之上隆;
《日本电子产业兴衰录》,作者:西村吉雄;
《芯事》,作者:谢志峰;
《硅谷百年史》,作者:阿伦.拉奥,皮埃罗.斯加鲁菲。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