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个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西安排名全国倒数第三位。这样的数据,虽让西安很难堪,但的确是真实反映了西安普通大众的心声:我们的收入太低了!
数据显示,2009年西安843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而到了十年后的2019年,西安人口1020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4万元,增长率在全国排名第37位。
对此,有个资深产经界朋友解释说,跟深圳现象一样,西安的工资并没有随着房价上涨而上涨。相反,快速上涨的房价却拉低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因此仅从幸福指数而言,这样的收入境况下,西安人大多数人都很难。
这位朋友还说,西安的国营经济占比过重,而民营经济发展不强,造成了大量人才的流失,同时也使得西安的产业结构太过单一,提供不了具有竞争力的就业岗位和薪资水平,而一个城市的产业增值,才是直接和收入水平挂钩的,比如杭州、武汉和深圳等。
同时,这位朋友还提出了一个新奇的观点。他认为,西安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在外界看来是优势,但从深层看是这座城市的竞争短板。因为人才再多,就业岗位是有限的,产业附加值造就工资低,三者互相作用形成了恶性循环。简而言之,产业少可提供岗位少人才多但选择少工资要不上价,这种矛盾点的长期固存,是西安人收入低的最根本原因。
他还举例说,因为人才太多了,有时候一个小岗位招聘,往往前面都是一群211或985在排队竞争,一本二本靠边站,最终这类中间人才流失。而三本和大专为了活命在西安留下来的,不是中介就是销售,走出去的就是苏州、宁波和昆山的电子厂……
最后,这位朋友形象地描述了西安某些企业的用人态度,面对来来往往的应聘者,西安老板常常姿态很高,他会毫不客气地说,“我就给你4000块,爱干不干,反正背靠100万大学生,我不缺人!”
不知大家怎么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