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
——苏格拉底
万水千山,天遥地远。每个人寄存于天地间,无不是为了凡体肉胎的锦衣玉食,为了饫甘餍肥的口舌之美,我们殚精竭虑,我们昼夜辛劳。寄人篱下的隐忍,屌丝底层的卧薪尝胆,无不是为了出头的一日。可是,我们这么辛劳,如此兢兢业业,真的只是为了口舌之美,为了这个肉体躯壳吗?
为此,苏格拉底说:“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在这里,苏格拉底说的“好人”“坏人”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人、坏人,而是指活出正能量的人和负能量的人。为了探讨生存的意义,苏格拉底说过很多努力上进的话,这句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在研究“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这句话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苏格拉底说这句话的前因。苏格拉底本人虽然出身平民,父母都是劳动工作人员,可是他的很多弟子和朋友都是部落贵族,即现在流行的说法“高富帅”,如柏拉图的亲戚克里提亚和卡尔米德,苏格拉底的仰慕者亚西比得,以及柏拉图本人、色诺芬、柏拉图的哥哥阿迪曼托和格劳孔等。这部分人由于出身高贵,多多少少都有点散漫的作风,而由于不事劳动、家业败落的也时有发生,即使如此,他们只要有一口饭吃,就不去工作。苏格拉底看在眼里,于是就说“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以规劝这些不务正业的没落贵族子弟。
苏格拉底的这句话,放到现在依然具有意义。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这说的是有一部分人,活着就是为了吃喝两事,吃饱喝足就满足了;另一部人吃喝是为了满足身体的需要,他们活着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追求。苏格拉底还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苏格拉底这些话的道理是有相通之处的,快乐的猪就是“为了吃喝的人”,痛苦的人就是“为了活着吃喝的人”。
是的,如果我们活着只是为了吃喝,那么生存和猪有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就是为了吃喝活着的人吃的食物更精美一些而已。而为了活着才吃喝的人,就不单单是吃喝这件事了,这种人还有更美好的追求。实际上,人类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如果依然停留在“吃喝”这两件事情上,人类又是多么悲哀。如果前人为了吃喝,就不会有四大发明,不会有今天的高科技。正是有了他们不单单是为吃喝活着的追求精神,我们才能够坐上高科技的快车,坐在家里就能饱览千里山河,不行跬步即能听尽天下奇闻。
雷锋也曾说过:“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不论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是今天的21世纪,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这么简单。这都是一种精神在引导着他们。他们活着绝对不是为了吃喝,他们为了活着而吃喝,然后利用这个血肉之躯去厮杀、去拼搏,就是为了争一口气。
《论语》云:“发奋忘食,乐以忘优,不知老之将至。”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