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六十五了,年轻的时候在煤矿上干了近三十年,退休后原本想着终于可以安心享福了,可谁料就因为每月有三千元的退休金,弄得几家人不得安生。
我结婚比较早,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都早早成了家,按照我们当地的惯习,大儿子要分出去,所以我一直生活在小儿子家。
分家的时候老大娶上了媳妇,老二当时还单身,我用那几年的积蓄看着给大儿子在老宅的旁边修了一院房,当时老二挺仗义,没少给他哥哥出力。
分家后的第三年,我托人给老二说了个媳妇,女孩长得文文静静的,结婚的时候是个冬天,村里的路被雪盖厚了,他大哥便寻人从夜里两点一直扫到早晨九点,开了近二十里的山路才把弟媳给接回了家。
而所有的事全是从老二有了媳妇后开始的,她进门没多久,吃饭的时候总是会念叨屋里缺这缺那的,我心里也明白,是要我给她交了财政权。
可那时老二是方圆村里有名的木匠,一年下来比别人挣得都多,根本就不缺钱花,再者说,那张塑料做的卡片,是我和妻子唯一的依仗,怎能轻易的就交出去呢。
以前因为女儿嫁的近,三天两头的就会来家里,人老了,和儿子说不成,可女儿不一样,每次来不是给她妈洗头,就是给我剪指甲,也很会讨我们开心。
那是十五年前了吧,女儿大包小包的拎了很多东西来看我们,坐下没多久,儿媳就进来了,脸拉的很长,指桑骂槐的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做父母的虽然感觉很心疼,但也不能不敢说什么,只好让她妈早早的打发了她。
这是第一次,后面女儿就来的淡了,只好托人捎一些东西带回来,翻过年头的春天,女儿的孩子得了病,在县城住院,我和她妈坐不住,便去了一趟,回来后儿媳就翻了脸,说是我们把钱给了女儿,就因为这件事吵了好几天,女儿听说后,赶了过来,把我给的三百块钱还给了儿媳,可儿媳就是不相信,总是说给的比那多。
那天女儿含着泪,咬牙切齿的给了儿媳一颗定心丸,说在我们死之前,绝再不踏进门一步,就这样,女儿再也没有回来过,我们也不敢去女婿家,只能在每年有庙会的时候见上几次。
大儿媳是个明理的女人,虽说没读过几天书,可道理分得清,可即使这样,每次来家里,小儿媳也是跟前跟后死死盯的牢,生怕她拿了什么,我给了什么,这种被人控制,被人监视的感觉,说实话比下煤矿还要吃力。
老二是个木纳的人,对媳妇大气不敢喘,年年拼死拼活的往家里挣钱,可一年到头连双新鞋子都没的穿,我给了他钱,他转身就交给了媳妇。
我因为过过苦日子,养成了记账的习惯,时不时就会算一算,家里水电煤炭的钱都是我出,儿媳赶集前每次也都要给,算下来每月三千元的退休金剩下的还不到一千,可儿媳总觉得我偷偷存了几十万。
去年因为妻子腰间盘突出在卫生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两个儿媳轮换着伺候,回家后又是故伎重演,也许是大儿媳忍的时间太长了,在弟媳热嘲冷讽的言语间动了手,打了一巴掌,没想到竟成了一场乱战,到最后兄弟俩也动了手。
我看着好好的一家人变成了眼下的状况,气不过,把那张塑料卡片扔到了地上,谁想要谁拿走就是。
可妻子抢在小儿媳前头攥到了手中,哭喊着没有它我俩就更活不成了,一时间,又是咒骂叫喊声。
这个家已经没有任何温暖可言,我很后悔,为什么自己要有那点退休金,如果没有它,是不是所有的这些就不会发生。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