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以来,我国的生猪价格突飞猛涨,突破了历史的高点。其实到了现在生猪价格有所回调,但仍然需要十六七块钱一斤。而猪仔的价格更高,很多地区已经超过了40元一斤。
如果现在家里母猪生了14个猪仔,到底是育肥养猪好,还是现在就直接卖猪仔好呢?其实这是一个短期利益和中长期利益之间的博弈。在我看来,应该是以卖猪仔更好。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猪仔价格高,及时卖出就能获利
因为生猪价格高导致猪仔的价格更高,这一阶段一头20公斤的小猪仔最少能够卖到1600块钱,很多地区都已经突破到2000块钱以上。换句话说,家里有14头猪仔的话,最少可以卖到2万多块钱。而这些钱都是现钱,能够卖掉就能收到。对于农民家庭来讲,现在现金流非常重要。因为农民本身收入水平不高,家里也没有多少积蓄,很多地方都需要花钱。能够及时获利,就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出手。而且未来的行情变化走势如何,现在谁也说不好,也许以后会涨,但同样有跌的风险,而农民抗风险的能力本身就比较弱,以小博大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第二,直接卖小猪仔可以减少养殖成本
虽然说将猪仔养大,卖生猪可能赚得更多。但是现在养殖成本越来越高,不仅仅是饲料方面的开支,还有人工以及建设和其他的管理成本开支。而养小猪仔在这方面的开支相对就要少很多,一方面饲料不需要太多,第2个建设可以节省一部分,另外在人工开支方面同样也会少一点。因为小猪仔的养殖时间比较短,一般从生下来只要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卖出去了。所花费的精力,人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成本都要少很多。
第三,生猪养殖风险大
现在我国的生猪养殖产业仍然在积极的恢复过程中,生猪的价格也处于上升的阶段,但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非洲猪瘟疫情并没有完全控制。对于农民来讲,本身在养殖经验以及卫生防疫方面就不具备优势,如果感染疫情或者是猪生病了,可能就会有直接屠宰或者是其他处理方式,这样的话就得不偿失了。对于小农分散养殖来讲,在抗风险方面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劣势。所以养小猪时间短,但是风险同样也会降到最低。
第四,未来猪价走势并不明朗
从现在母猪生下小猪仔之后再到育肥销售,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但是目前对于下半年的生猪价格走势并不是特别明朗,到底到时候是上涨还是下跌?又或者是跌到什么程度,现在都说不好。从我个人观点来讲,下半年生猪的价格应该会回调,但是能够回调到什么水平,我也不好做太多的判断。这也是我支持现在将猪仔销售出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现在住宅的价格很高,现在销售确实可以获利。说句不好听的,农民拿到手里的钱才是自己的钱,未来的钱并不是真的就一定属于自己。
以上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如果你有什么不足的意见或者建议,欢迎在下面留言评论说说您的观点,您觉得现在家里养了十几头小猪仔,是直接卖出去好呢?还是说放在家里育肥以后卖大猪更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