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的对越反击战,我军为何用大量的新兵作战?原因令人无奈!
1979年的中越边境地区,随着一声声炮响,对越自卫还击战拉开了序幕。由于越南的不断挑衅,我军被迫进行了还击,在此之前,双方还算是友好和睦,在越南战争时期,越南还得到了我方的大量援助。然而就在他们取得胜利以后,变得愈发膨胀,后来在他人的支持与怂恿下,开始在周边地区不断挑事,最后还将目光投向了昔日的恩师。
在此之后越南不断在边境地区制造冲突,殃及大量无辜的边民,我方一再正告,不要执迷不悟,可是最后换来的却是越军的得寸进尺。在广大民众的请求下,我军无奈出手狠狠教训越军。而这场战斗也可以说是自50年代以后,我军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战斗,数十万人参与战斗,前后历经二十八天左右,一共歼灭越军6万多人,战绩彪炳。
不过我方也遭受了一定的损失,大约有7千多人牺牲,2万多名战士受伤,出现这样的伤亡,除了不熟悉战场环境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经验欠缺,说到底还是因为当时有大量的新兵参与战斗,若是换经验丰富的老兵,也许战绩会更加亮眼。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这样规模的战斗,会用大量的新兵作战呢?
说起来还是跟当时的大环境有关。上世纪六十年代,风云变幻,形势复杂,应当时的环境要求,我军的规模不断壮大,最后导致机构众多,结构臃肿,人员严重超编,大量的非作战人员大幅增多,到了1975年的时候,军队总人数超过了650万,这样的数字在当时可以说没人比得过。
如此多的数量就造成了军费支出太过庞大,严重影响了武器装备的改进与提高现代化水平的进程,战斗力也有所下降。在此情形下,必须要重新整顿,精简整编。经过一番努力,现状得以改善,人员被压缩,战斗力得以提升,武器装备也得到了增强。
陆军开始实行甲种师和乙种师编制,甲种师基本保持在满员状态,而乙种师的规模则为甲种师的一半,战斗力也不及甲种师,等到必要时会对乙种师进行扩编。与此同时海空方面也进行了一番整编,这一下由原来的五六百万缩减为一百万左右。
后来自卫还击战打响时,参与战斗的大部分都为乙种师,这个时候就要对乙种师进行扩编,规模会与甲种师一般,由于当时并没有预备役,民兵又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在此情形下只能将大量的新兵扩编到乙种师中。得到扩编的乙种师,百分之60左右都是新兵。
因为时间太紧,准备得不够充分,很多新兵只是匆匆进行了一番训练,恶补了一下爆破、排雷、战场自救、野外生存等基本战术后就奔赴战场,这些新兵还都只有二十岁左右,仅仅训练了个把月就投入战场,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已经很难得,况且他们面对的敌人可是经历了二十余年的战争,战斗经验十分丰富,虽然有些令人无奈,但是无论从哪方面看,我们都是胜利的一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