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农村的柴火灶相信每一个农村人都最为熟悉,在农村柴火灶就像农村的院子、农村的地一样最为常见,虽然用柴火灶做饭很麻烦,还会因为柴火很潮把整个院子弄的乌烟瘴气,但是用柴火灶做出来的饭菜才是最香的。但是近几年大家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农村的柴火灶也被列为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所以便有了禁止烧柴火灶的呼声,那么柴火灶该不该禁止呢?
个人觉得柴火灶并不应该被禁止,之所以这样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原因一,废物利用。在农村柴火最为常见,什么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玉米芯,还是从果树上剪下来的树枝,都是人们烧火时最常用的东西,记得小时候经常跟着大人去地里捡树枝回来烧,但是自从我们这里不让再燃烧秸秆后,从地里捡出来的玉米秸秆、小麦秸秆以及从果树上剪下来的树枝,只能扔到村外的垃圾上,这样反倒为垃圾处理带来了困扰,还不如直接让农民烧掉。
原因二,秸秆燃烧后成为农家肥。相信曾经有过烧火做饭的人都知道,在烧火做饭后都会是留下一火灶的草木灰,虽然草木灰看着就像垃圾一样,其实草木灰可是农民种庄稼时最喜欢用的肥料。草木灰中含有农作物生长必不可少的钾元素,像红薯、土豆、韭菜等农作物生长时,对钾元素的需求最多,所以农民在种植红薯、土豆、韭菜等农作物时都喜欢撒草木灰。除此以外草木灰还有杀菌杀虫的作用,在种植韭菜时撒上草木灰既可以使韭菜长得更粗更壮,还不用担心地蛆的发生。如果柴火灶被禁止的话,那么草木灰也不会存在,这样便让农民失去了最好的农家肥。
原因三,便宜。对于一些农村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并不喜欢用柴火灶做饭,因为觉得很麻烦,但是农村老人则更喜欢用柴火灶做饭,因为不管是用电磁炉还是用煤气,做饭都要花钱,而柴火灶则是一分钱不花就可以将饭做好,对于勤俭了一辈子的农村老人来说,他们更喜欢用柴火灶做饭胜于煤气、电磁炉。
个人觉得禁止使用柴火灶虽然是出于环保的考虑,但是只用柴火灶做饭的话真正会排放多少废气呢?其实并不多,所以个人觉得禁止使用柴火灶这个倡议不合理,你们觉得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