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笔者在网上闲溜达,突然看到有网友提出“为何要在偏远的深山老林中建基站”这样的问题,并对其表示不太理解,咨询这样做的意义所在。
实际,这个问题也确实很有代表,而且即便是通信内部人士,对这样的做法也是意见不一、争论很大。其中有代表性的说法有如下几种:
有网友称:本就没多少人用,不适合生存,那些人应该搬出来!
这话一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反击,有网友讥讽“ 何不食肉糜”;也有网友称,“眼光需要放长远些,你不去的地方不代表别人不去,你不需要的不代表别人不需要。”
如果说上述只是一个没有说服力的争论的话,那下边的几个网友说法就理智很多,而且很接近真相:
比如像这位网友所说:“我们国家政府是有明文规定的,要保障人民的通信权,所以先后实施村村通这些工程,你看到的山里虽然人迹罕至,但是也有居民在哪里生活,只是可能比较分散,这些地方不一定保证上网,但是一定保证他们有通信,有意外或者重大事件有通信保障,不能光看经济意义,我们国家在基础设施保障这块真的很不错,也感谢运营人的付出。”
另外有网友从经济学方面做了解答,其称:“只要考虑整体盈利就行,舍车保帅有时是为了整体的前进和增长,有时是迫不得已!好比某些几十户人家的偏远山村建5G亏损的论调云云,但给高端用户留下的信号好、可靠、值得信赖的印象所带来的份额和利润,绝不是偏远山村那点投资可比的!为了好名声,慈善都要做,何况直接关系网络口碑和利润的主业和根本?不是有些人怕失联而多用一张卡吗?真正的市场强者,不是只考虑一城一池的得失,要的是统筹全局和高处的俯瞰。”
实际以笔者个人之见,后边的两位网友基本上道出了事件的真相,一是普遍服务义务,二是整体市场考虑。
那以各位之见,如何看待运营商在偏远的深山老林建基站的情况?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