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兄弟情被权力利益毁掉?曾是生死之交,最后互为死敌
张耳和陈馀这一对战国时期的著名的人物,陈馀是对张耳非常的好,以事父之礼对待张耳,结为忘年交。秦国统一天下以后,曾经重金悬赏捉拿张耳和陈馀,这两人就隐姓埋名逃亡。然后陈馀犯了一点小事,遭到小官吏的鞭打,陈馀本来想一时恼怒打算反抗,但在张耳的暗示劝说下,忍了下来。
张耳这样奉劝陈馀:我们没必要为了这个事情跟一个小小的小吏拼命,我们还是要好好活。最后陈胜起义以后,张耳陈馀就投奔了陈胜,他们两个人带领军队占领了赵国首都邯郸,立下了大功劳。两个人就一起被重用了,张耳做了宰相,陈馀做了大将军。后来秦国大将张涵和王林率领大军来攻打赵国。
张涵这个人是很能打的,最后张耳跟赵王就退守巨鹿被团团围住了,形势非常危急,然后张耳就屡次派人去请陈馀进军来解围。陈馀屯兵驻扎在巨鹿城的城北,但是陈馀觉得自己兵少不敢出击。然后张耳就派手下的的人去告诉陈馀:我们当初是生死之交,你现在拥兵数万,却不肯相救,这还有什么半点情意吗?
可是这陈馀还是觉得进兵巨鹿去救赵国的话,那只能是送死,白白送死不值得一打。然后就象征性派了5000人,而这5000人结果就羊入虎口,几下子就没了。那这样陈馀见状就更加不敢打了。这时候项羽率军赶到,就要把巨鹿解了围,把张耳和赵王救了出来。张耳被救出来以后,当然对陈馀当时不肯出兵相救很恼火。
所以两人相见就争吵不休,张耳就大骂陈馀说他不顾兄弟情谊见死不救。然后陈馀一生气,就把大将的印还给了张耳,张耳就顺势把陈馀的兵权也收回去了,然后陈馀就领了剩下一百来个手下跟随着自己。后来张耳就跟随项羽入关,攻下了秦国,被项羽封为常山王,那从此两人就是一个天一个地,两人感情上出现了裂痕。
项羽势力集团后因为下面处处分赃不均,齐王田荣就造反了,陈馀也是跟着他去反项羽,田荣派陈馀率领军队最后把张耳还打败了。吃了败仗的张耳就转而投奔了刘邦,刘邦对于人才当然是很欢迎的,欣然接受了张耳。然后这时候陈馀,
因为就是说有了军队以后又把赵王迎接了回来,自己当上了代王也就相当于摄政王的官职。
这时候张耳和陈馀都是欲将对方置于死地,但是刘邦不这样想,刘邦想我要反项羽,陈馀最好这个时候也来帮助我,张耳和陈馀都在我的麾下那我还担心大事不成吗?,他就让陈馀也来投奔自己。但是陈妤说不行,他就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说你要我带着我的军队跟着你可以,但是有你得把张耳给杀了。
刘邦这个人是老滑头,就去把一个跟张耳长得很像的人给杀了,把头送给陈馀,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把陈馀也给招揽了过来。可是这么大的事情肯定是瞒不住的,后来陈馀发现被骗了,张耳还在刘邦帐下活得好好的。所以陈馀后来又背叛了刘邦,后来在颈巾之战的时候,韩信和张耳打败陈馀,当场斩杀了他。张耳陈馀两个人应该说都是很贤明的人,籍籍无名时不得志彼此是非常信任,
照理说当时陈馀应该是义无反顾的去救兄弟。可是等他有了地盘以后,进入了政治圈,为了自己的权力他放弃了兄弟情。甚至后来就是争权夺利,两个人最后变成反目的仇人,恨不得把对方消灭。所以有了权力利益这个东西以后,就不能再用道德来评判,就只能用利益来评判,只是这个利益是个人的小利,还是国家的大利,是一个战略的利益,还是一个私利,对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