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最大的爱,是转发出来
我感觉暑假时候周围的人都在看魏姐,或者残余地在看如懿,就感觉杨幂的扶摇好像是无声无息地扑掉了。
微博上也不是没有人讨论,还是我比较信得过的博主,说的也是正面评价,说有些情节是比较靠谱的,但就算讨论也没怎么激起浪花,不知道是大幂幂不行了,还是修仙剧不行了。
可是如果修仙剧不行了,为啥杨紫的沙雕古偶新剧好像收视率很不错的样子?
从收视率上看,扶摇也不算太差,但居然还没有《甜蜜暴击》高,到底是谁在看《甜蜜暴击》这种剧啊?!
怎么说呢,作为杨幂偏路人黑的观众我,常年看不惯大幂幂,到头来居然对她产生了一丝丝同情是怎么回事?虽然我一个贫苦女中年并没有资格同情她。
其实话也说过很多遍了,平心而论,杨幂还是正剧出身,演过不少又漂亮又合适的角色,给她加了许多路人缘。但自从那部可怕的清宫戏之后,她就一发不可收拾,跑向了一个无法挽回的方向。
很多人都以为《宫》是杨幂唯一的清宫剧,其实在她还不算太红的时候,跟袁弘演过一部清朝剧,也不算太清宫。但那部剧里她美丽端庄,处处碾压男主的心上人,最终成为与男主终身相伴的人。
没错就是《上书房》,当年还是央视播出的,青春励志古装剧,非常根正苗红了。
当时杨幂和袁弘好像都属于青春偶像的类型,没有红到后来的程度,演戏也十分青涩,但青涩中透着十二分的真诚,不像后来……
杨幂也是一枚妥妥的小方脸,还没有“拔牙”,但看起来已经很美,又有人设加持,放在现在绝对是观众要求加戏把女主弄死的那种女二了。
史书上说,富察氏是雍正皇帝亲自为当时是宝亲王的乾隆皇帝指婚的对象,还有说法是当时乾隆已经成为雍正秘密立储的对象,那么立富察氏为福晋就又多了一层含义,她将来是要成为一国之母的,那么家世相貌人品能力气度,样样都要拔尖的。
如果是现在于正要拍《延禧攻略》,然后告诉大家我们贤良淑德的富察皇后是杨幂哦,那大概网友会分分钟掀了这部剧,然后狂打一星什么的。
可是当时的杨幂,确实很适合富察氏这个角色,稳重大方,在家里在外面都是一把好手,说得上做得到,确实是满族当家姑奶奶的风采。
那时候她看人的目光没有那么僵,是可以透露出情绪来的,两个姑娘是闺蜜,她看别人的神态就非常温柔。说话是配音,但台词什么的就比较含蓄,跟闺蜜见面,提到四阿哥,只举手示意罢了,不像后来于正剧还有其他塑料剧里的台词那么疯。
我记得剧里有一次是四阿哥出事了,然后两个姑娘都着急,四阿哥心上人就那种“怎么办啊怎么办啊想想办法啊”的类型,而杨幂呢虽然急但还有章法,说不是我们急就能解决的事,不行我进宫去看看。
心上人跟着说我也去我也去,杨幂回头默默看了她一眼,她立刻低眉顺眼说,好吧,我不去了,我去不了,我在这等消息。
换到现在的剧里,编剧估计要加十八段台词,告诉观众,心上人为啥去不了。换成魏姐那种估计还要骂一段,讲讲众生平等什么的,俩姑娘搞不好还为了进不进宫的撕一场……
可那时候,一个眼神就完成了。真好。
这里富察氏名字起得也好,叫敦儿,听起来又别致又靠谱。我本来很讨厌那种X儿的名字,像于正起的很多名字,以前说过,贵族感就别提了,什么钮祜禄怜儿,索绰罗玉梨,像失足妇女用的艺名一样。
“敦”这个字一般不给女性起,但“敦儿”就有点负负得正的意思,接地气又不滥俗,加上贵族千金的身份,十分非同凡响。
剧里大家都叫这位富察氏的敦儿为“大姑”,有解释说是满族的姑奶奶地位比较高,在家里能帮着操持家务,有的甚至没嫁人的时候就是里外一把好手,非常金贵,所以叫“大姑”。
但我觉得大姑应该是自古就有的“大家(读gu)”,就是对能力很强的女性的一种尊称,比如东汉的女性史学家文学家,班固的妹妹班昭,因为嫁给了曹世叔,当时人们就尊称她为“曹大家(姑)”。
富察小姐在这部剧里完全是定盘星一样的存在,四阿哥弘历和他的对象朱慧茹搞出无数幺蛾子都是被富察小姐搞定的,所以非常能当得起“大家”这个称号了。
剧里的五阿哥非常喜欢敦儿,看到她就眼睛发亮,张口闭口都是富察家大姑blablabla~
这部剧里呢,感觉大家都挺喜欢敦儿大姑,除了男主。
男主的心上人我也不知道她算女一还是女二,说是女一吧,最后没跟男主在一起,红颜薄命。说是女二吧,戏份又着实太多了。
刚看这部剧的时候我十分讨厌这位慧茹小姐,首先因为我觉得她长得不好看~眼睛太吊着了,像牛莉,又没有牛莉那样的神采。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人物形象实在太难招人喜欢,出身也不低,但不知道为什么就那么奇葩自私没礼貌,全剧估计也就男主眼瞎看上她,实在找不出来什么值得喜欢的地方。
现在看起来没有当时的想法那么极端,这个小姐是被家里纵容着长大的小家碧玉,不用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只用诗词歌赋花前月下,所以她自有一份天真跳脱,而这份天真跳脱,可能正是出身皇室,从小被各种礼仪束缚的皇子所向往的。
俩人在一起不用恪守礼数,不用聊不开心的事,对于年轻的弘历来说,是极为难得的一份自由自在。
看到弹幕骂她故意刺激敦儿,在敦儿面前秀恩爱,我觉得实在是过度解读了。慧茹跟敦儿特别好,她也不懂敦儿隐秘的小心思,就觉得自己喜欢的人可以分享给闺蜜。
敦儿听着的时候是笑着的,可是笑意很复杂,显然有别的心事。
而且不是我说啊,四阿哥写诗有什么好看的,谁不知道他是著名的爱新觉罗·牛皮癣·自带弹幕·烂诗四万首·弘历?
敦儿跟慧茹交好,估计也是看上她一派天真不矫饰,这对于他们这些出身贵族的小姐皇子来说太可望不可即了。
朱慧茹自己家里父亲官职还不错,但是比较清贫,吃一次鸡就当成乐事,但她本人在敦儿面前却没有那种自卑感,可以大大方方地说,富察家有好吃的,我要去吃。
被丫鬟吐槽了,也能安安稳稳地怼回去,不卑不亢。
其实这里纵然是慧茹自己心思纯正,也跟富察大姑没有门第之见,诚恳相待离不开。丫鬟的吐槽并非完全是开玩笑,即使慧茹是当朝大员的女儿,跟满族大姓名门的贵族小姐还是不能比的。
慧茹对丫鬟说,你这张嘴,要将来嫁个厉害婆家才能治服你!
听起来很像是李纨吐槽林黛玉:
真真恨的我只保佑明儿你得一个利害婆婆,再得几个千刁万恶的大姑子小姑子,试试你那会子还这么刁不刁了。
可无论是红楼,还是在这里,都是一语成谶。
相比之下,敦儿最后得到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结局,她嫁给了弘历,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她母仪天下,成为一代贤后。乾隆对她感情极深,为她的死去痛不欲生。
可是在这部剧里,我看不到弘历所谓的感情,这可能是这部剧最奇葩的地方了。
敦儿过于懂事,可能懂事的孩子就总是要受委屈,全剧一共47集吧,前面46集敦儿都一直在为各种事情操心,为家人操心,为弘历和闺蜜操心,可弘历连一个笑脸都没有给过她。
搞得弹幕都受不了了,求她黑化一把,搞死那对傻逼鸳鸯。
尤其是闺蜜动不动问她要这要那,一副反正你有钱的样子,撒娇也有个限度吧,什么师傅能教出来这样的女儿呢。
敦儿从小就当家,操心成了她的习惯,出去逛街看的都是针线,想的是这一季的衣裳怎么做,还有什么东西要缝补。
女孩子们喜欢的那些,她不是不感兴趣,而是习惯性地忽视了。
这么懂事,换来的是老爹的“操心命”和哥哥“无趣”的评价。闺秀心里的苦闷又说给谁听呢?
她心里一直有四阿哥,可她为了他和闺蜜,宁愿瞒着心事成全他们,为他们提供自己能给的一切帮助。
对着慧茹说“我走了”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瞄了一眼边上的人,可惜对方并没有任何回应。
最匪夷所思的是,最后慧茹去世,四阿哥在她的房间里呆了一天,按一般套路不应该是睹物思人越看越伤心,恨不得跟着去了,或者是从此天下女人于我而言都是凑合将就……可是这里呢四阿哥就忽!然!想通了,跟敦儿说,自己明白了她的好,从前辜负了她……这不是屁话么?!
别说自己最爱的人才刚刚去世,就算是真的懂了敦儿的好,这种时候说出来,对谁都不合适吧?
感觉就是不仅辜负了慧茹,也辜负了敦儿,这么好的姑娘,你说要就要,说不要就不要,有皇位了不起啊!
但弘历就还表示,他明白了慧茹是自己愿意走的,估计意思是为了成全他和敦儿,所以他不愿意再辜负她了……
什么鬼?我最爱的人希望我跟你在一起,我不愿意辜负她的好意,所以咱俩好吧?
弹幕也非常真情实感了~
难能可贵的是,四阿哥在表白完了以后迅速求婚,脸上的表情就还是:
就这样拉JB倒吧,不娶你老子还能娶谁呢?
不得不说啊,袁弘这个演技真的……挺一言难尽的,当年还不如大幂幂呢。
在所有言情套路里,我比较烦的就是男主有个白月光的前任,尤其是白月光已经去世。人死了之后,什么缺点都成了优点,你总不能跟一个死人竞争吧?
敦儿到后来确实跟四阿哥一起了,可从剧里来说,分明就是“到底意难平”的结局啊!
最后四阿哥牵了敦儿的小手手,敦儿笑得好美嗷~然后俩人牵着手出去,感受众人的围观,有死去的慧茹的老爹,还有喜欢敦儿的五阿哥……
感觉好像是《情深深雨蒙蒙》里大家绕个圈围观依萍书桓亲亲的场面~
结合《延禧攻略》里乾隆对着昏迷的皇后又提到了之前自己玩得好的一个乳娘家的女儿婉儿,俩人一起玩闹的时候被雍正发现然后婉儿就被处死了。听起来有点像贾宝玉和金钏儿的故事……
所以乾隆你到底还有多少女人是观众还不知道的?
总体说来,乾隆就是个烂猪蹄子啊(为什么要侮辱烂猪蹄子这么好吃的东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