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是日本最早接触中国的一个省份,早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日军便从在辽宁旅顺 登陆,并在此地制造了旅顺大屠杀的惨案,而辽宁也成为日军最先祸害的一个省份,而日军真正大规模在辽宁驻扎是在1905年,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中,日本取得胜利,而辽东半岛也被沙俄交予日本管理,日本在1905年在辽宁设立关东都督府,开始对辽宁的殖民统治。
两年后,日本陆军开始在辽宁派遣驻军,当时日军在辽宁有1个师团的驻军,再加上其他的部队,人数有3万多人,这也是日本在中国大陆的第一次大规模人数驻扎,到了1919年,日本在关东军重新成立了一个军事机构,名为关东厅,此外,关东军司令部也成立了起来,这一时期,也有大量的日本军民漂洋过海来到辽宁,而关东军当时的司令部设在旅顺,直到九一八事变后才迁到沈阳,后来又转移到了长春。30年代,日军入侵东北后,为了加强对东北的奴役,日军想尽了各种办法,包括在教育上推行日文,鼓励日本本土居民移民东北,在这几年中,大量的日本居民也都来到东北居住。
此外,在东北的关东军数量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在1937年前后,在东北地区仅关东军便有20多万人,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东北的关东军号称百万,这还不包括从东北迁移过来的日本居民,即使到了日本投降前后,在东北的关东军也有70多万,后来这些关东军被苏军击败后,大多数都被当做战俘运走,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旧日本士兵在东北,包括日本居民还在东北生活,日本虽然投降,但是这些人却没来得及回国,仍留在中国的土地上。虽然日本战败,但是这些日本军民却非常的不服气,自持傲慢,后来加上国民党的鼓动,这些旧日本士兵在1946年春节期间一万两千多人集体叛变,这就是通化事件
1946年2月3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一,早已预谋好的日本士兵集体叛变,并开始对通化的办公大楼,电话亭等重要地方发起攻击,当时叛乱日军虽然人数众多,但是缺少武器,战斗力很差,数千日军攻击公署大楼,却无法突破只有一个连守军的八路军的防线,在与叛乱日军激战的同时,八路军也向朝鲜义勇军和通化支队发出了求救,最后在黎明时分,援军赶来,与在城内的八路军里应外合,消灭了叛军,在通化事件中,有3000多叛乱日军被我军击毙,后来我军又对嫌疑分子进行搜捕,而策动日军叛变的主谋,藤田实彦也被游街示众,最后羞愧死在医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