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朝鲜和韩国这对冤家,可以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来形容他们。国都要亡了,还在搞内斗。今天我们说说古代的朝鲜。
商朝灭亡的时候,商纣王的叔叔箕子带了一批商朝遗民,到辽东避难,为了保存殷商的血脉。周武王建立周朝后,箕子不愿回到中原,周武王就封给他一个国,即为箕子朝鲜。这个箕子朝鲜存在了很长时间,后来又多有变化。但有一点我们清楚的是,不管怎么变,他们北方的民族主体还是中原人。朝鲜的土著居民只生活在半岛的南部地区。
由于长期不搞军备,到了万历年间,日本完成统一后,就觊觎登陆,朝鲜是必经之地。日本先后两次攻打朝鲜,朝鲜不堪一击。不得已,明朝出兵朝鲜,历经八年的作战,日本才兵败退出。但明朝也因为长期的对外战争,损耗了大量的国力。后来明朝灭亡,朝鲜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明朝的灭亡是因为当时对日本作战,国力损耗太大,也一直不愿承认清朝。明朝灭亡于甲申年,而朝鲜国内的一些文人一直不用清朝的年号,而使用崇祯甲申后多少年。
但后来朝鲜官方不得不继续与清朝维持朝贡关系,清朝统治者反而给了朝鲜较高的地位,朝鲜一直不领情,反而认为自己继承了中华正统。大概到了乾隆皇帝时期,朝鲜才承认清朝也继承了中华的传统。
或许今天韩国的自大,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形成的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